免费洗车点为何变得快 记者调查背后经济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免费洗车点为何变得快 记者调查背后经济链
2010年03月17日 09:2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读者王先生来电:上周日,我照例把车开到洗车行,准备洗车。可店家告诉我,不再接受银行卡了。要洗车,只能付现金。之后我逛了大半天,也没能找到洗车的地方。

  这样的情况,我已经第二次碰到了。去年,我常去的一家洗车店,也突然停止了银行卡洗车服务。用银行卡洗车,越来越难了,感觉受到了“歧视”。

  记者核实

  王先生用于洗车的建行龙卡汽车卡,是他在2008年办的。当时与银行约定的条款是,王先生每年缴纳200元年费,并刷卡消费至少3000元,他便能得到每周一次的免费洗车;此外,该银行卡还能提供免费道路救援等其他服务。

  王先生说,之所以办这种卡,是看中了“免费洗车”这项。开始时,他每周去附近一家指定洗车行,确实能如约得到服务。可不到3个月,问题来了。“有一天,洗车行突然告诉我说,他们与银行解约,不收银行卡了。”无奈之下,王先生只好换了一家洗车行。谁知半年过去,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据悉,除了建行外,农行、招行等银行,都推出了与汽车有关的银行卡,它们无一例外地把“洗车”作为卖点——车主或缴纳年费,或刷卡满一定金额,便能得到相应的免费服务。

  可是记者也了解到,这块免费洗车的“蛋糕”,吃起来并不容易。除了王先生,不少车主也感受到,使用银行卡去洗车行洗车,或多或少会受到“歧视”。“上次,我明明排队轮到了,洗车行却让别人先洗,说是付现金的优先。”在杭州某论坛上,一位网友发帖说。“春节的时候,不少洗车行都不接受银行卡了,必须付现金才行。”一位车主告诉记者。

  本报也陆续收到过读者对银行汽车卡的反映,记者整理后发现大多与“免费洗车”一项有关。车主要不认为洗车行的服务无法令人满意,要不不满于指定洗车行的变动。一些车主甚至表示,不想继续使用银行汽车卡了。

  洗车卡背后的经济账

  为何免费洗车遭致非议?记者进行了调查。昨天,在文一路上的一家洗车行,店老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与建行、农行两家合作。车主持卡前来洗车,不必付钱,只需刷卡计数。每隔一段时间,店家便会与银行结账,洗车费用由银行承担。

  “现在,给建行用户洗一辆车,银行给8元;给农行用户洗一辆车,给9元多。可是,扣除电话费和税费,洗车行实际能拿到手的,只有6~8元。这与该店15元洗车的价格相去甚远。

  “说实在的,洗一辆车,如果只拿到这么点钱,没办法保本。”这位老板说,之所以与银行合作,是看中了来洗车的客户,会顺带买其他车用品,比如脚垫等,补足洗车方面的亏损。可即使这样,“免费洗车”在店里越来越不受重视。“主要是洗车价涨了。过去洗一辆车10元,现在15元,甚至20元。大一点店家,都不是很想做银行卡的生意。”

  记者也了解到,银行卡指定洗车行确实变动较为频繁。一位建行龙卡用户提供的“杭城免费洗车点清单”显示,2007年至2009年,虽然该行在杭州指定洗车行数量从40多家增长到70多家,但这开始的40多家中,过半已不在如今的名册当中。

  对于车主们对于“免费洗车”的争议,银行方面有何说法?昨天,记者致电银行客服进行了咨询。对于洗车点变动相对频繁,建行客服给出的答复是:“我们和指定洗车点的合作,是签约式的,双方都有权利根据合同条款,按期或提前解除和约。指定洗车行有所变更是正常的,银行并不存在违约情况。”

  而持银行卡的车主,容易在洗车时被区别对待,例如春节持卡洗车被拒等,几家银行的客服人员都表示,“这样的事情确实存在”。他们表示,节假日洗车被拒,是因为假日期间部分洗车行暂时停业,洗车价格整体上涨造成的。

  但车主表示:“我仔细看了办卡时拿到的银行卡手册,里面并没有节假日不能洗车的说明。”王先生认为,既然如此,银行当然应该有责任与洗车行协调,保质保量地提供洗车服务。对于这点,银行客服表示,“这些意见与建议,我们将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做得更好。”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