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3.28亿叫卖东金半数股权 神龙汽车或接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行3.28亿叫卖东金半数股权 神龙汽车或接盘
2009年05月14日 08:5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行撤资”事件终于走完了“内部流传”程序(3月26日报道),正式面对公众。近日,中银保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以下简称“东金公司”)50%股权,标价3.28亿元,这意味着未满3岁的东金公司更换大股东已不可避免。

  中行去意已决

  数日来,北京产权交易所(简称“北交所”)金融二部的刘小姐工作繁重了很多,中行的委托项目5月6日挂牌后,她每天要接听几十个咨询电话。然而,电话虽多,真正的意向买家却寥寥。

  中行的委托项目标价3.28亿元,标的物正是东金公司50%股权,转让人是中银保险。根据挂牌资料,东金公司注册资金为5亿元,资产总额为156396.67万元,其中净资产为52150.78万元,2008年营业收入为9949.31万元,净利润1454.84万元。这部分股权的挂牌将持续到6月3日。之后,中行将根据意向受让方情况选定买家。

  根据中行的要求,有意接盘的受让方必须为生产或销售汽车整车的企业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如果非金融机构的整车企业参与竞标,则需总资产不低于80亿元,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0亿元,且必须承诺在3年内不转让此股权;如非银行金融机构竞标,则需要该机构注册资金不少于3亿元。

  “从3月放出风来到如今挂牌转让,中行去意已决,没有回头的打算。”西南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根据他的观察,中行已不准备再组建汽车金融公司。

  对于中行的退出,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东金公司采取回避态度。该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关于中行挂牌出售股权,公司还没有对外的说法,等时机恰当,才会公布原因。

  “我们也在打听。”神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关于撤资,中行并没有知会小股东神龙,神龙也并不清楚其退出原因。该人士分析说,中行可能有意收缩战线,减少非主业和不必要的开支和投资。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5月12日下午在答复记者时表示,挂牌转让方是旗下企业中银保险,中行目前未有关于此次股权转让原因等信息发布。

  神龙或接盘

  合作伙伴中行决意退出,对标致雪铁龙是一个沉重打击。根据知情人的透露,该公司对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的经销商有一定力度的融资支持,对经销商网络的扩张有积极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尽快找到挂牌股权的接盘方是当务之急。

  东金公司由中银保险、神龙汽车和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为5亿元,股权比例分别为50%、25%、25%。与外界猜测不同的是,根据审计结果,去年东金公司盈利超过1亿元。

  “能够盈利,说明公司运营状况不错。”5月12日,神龙汽车公关总监刘齐心告诉记者,神龙存在着接手这部分股权的可能,但目前还没有定论,也没有明确的消息。

  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也有可能收购这部分股权。在东金公司的章程中明确:如有发起人股东退出,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在挂牌材料中,中行特别强调:“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原股东未放弃优先购买权。”

  事实上,除了两家发起人股东可能出手,记者还获得一个版本的说法,东风财务公司也有可能竞标这部分股权。昨天,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这一消息。

  目前正值东风财务壮大期。该公司由东风集团发起设立,主要用于向东风提供金融服务。相比于上汽财务和一汽财务,目前东风财务公司业务规模较小。

  一位熟悉汽车金融业务的人士表示,按照中行设定的门槛,潜在的意向接盘方会很多,但考虑到目前保险公司和其他汽车金融公司的谨慎,以及其他汽车企业不可能经营不同品牌的金融业务,实际的接盘方选择面很小,很有可能由神龙或PSA荷兰财务公司接手。(杨开然)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