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并重组暗流涌动 广汽联姻长丰打响第一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兼并重组暗流涌动 广汽联姻长丰打响第一枪
2009年05月21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长丰将自己猎豹CS7的新车上市活动放在了广汽的大本营广州,一边是广汽将在长丰的大本营长沙举办一个“广货北上”活动。尽管直至今天,广汽和长丰这两个主角都没有对重组一事发表明确态度,但这些若隐若现的暧昧关系,还是非常容易让人浮想联翩。

  5月18日晚,长丰汽车突然发布公告称,因长丰集团拟进行资产重组重大事宜,将从5月19日起临时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公司最迟于5月26日公告有关信息并申请其股票复牌。关于重组对象等相关细节,公告内容并没有披露。

  为了此次重组,长丰汽车近期可谓动作频频。继4月15日猎豹CS7在长沙下线后,长丰又高调出击4月22日的上海车展,首发两款全球战略轿车——CP2与CP23。5月16日,CS7在广州上市;5月17日,长丰广东分公司、长丰首个品牌形象店一并落地广州,长丰向广州又靠近了一步。

  “目前还处于谈恋爱阶段,还没到谈婚论嫁的地步,所以还不好公开。”在16日CS7的上市发布会上,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断打太极。然而,在此前一天北京飞往广州的飞机上,记者“偶遇”陈正初,在回答记者此次北京之行是否与重组有关时,陈并没有否认,只是哈哈大笑:“有很多事情”。

  事实上,和他的公司一样,陈正初这段时间一点都没闲着,他不断辗转于长沙、北京和广州之间。和他一样四处奔波的还有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据消息人士透露,5月12日晚,曾庆洪悄悄飞抵长沙,并与省政府汽车工业的决策高层进行了会谈。据悉,曾此行的目的不仅仅是广汽和长丰重组一事,还涉及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合作事宜。

  “长丰只是广汽重组的第一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拿下长丰后,广汽将更有资本与菲亚特和福汽进行谈判。广汽和菲亚特汽车的合作关系最早曝光于去年8月份。当时,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透露说,菲亚特已经与广汽在技术等领域进行合作。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双方合作事宜已经得到曾庆洪的确认。问题是,广汽受限于产能,双方合作的车型将于何处“生根发芽”是个问题。“如果广汽成功重组长丰,将利用长丰汽车目前的闲置产能,生产与菲亚特的合作车型。”

  另外,拿下长丰后,也有利于广汽对福汽的整合,毕竟长丰与福汽有着共同的合作伙伴——日本三菱汽车。“重组长丰后,广汽长丰有可能与三菱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这也符合三菱的愿望。这步棋成功后,广汽就掌握了整合福汽的主动权。”

  广汽步步为营,长丰也意味深长。陈正初告诉记者,跨界车CS7的上市,意味着长丰向轿车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经过前几个月的产能爬坡后,CS7的月销量将达到2000辆左右。今年长丰的目标销量是4.5万辆,年底首款轿车上市,明年销量将达到10万辆,后年再翻一番。”

  在企业的规划问题上,陈一点都不隐讳,毫无保留地汇报出来。在这个看似“大跃进”的规划上,轿车是重点,也是能否完成目标的关键。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丰今年会有很大发展,很多企业做减法,长丰却要做加法。”然而,作为一个传统的SUV生产厂家,长丰要量产轿车无疑是“跨类别生产”。数年来,长丰一直在苦苦等待工信部的轿车“准生证”,在轿车目录审批毫无进展的情况下,长丰轿车年底要实现量产,除了挂靠一家轿车生产企业,别无他路。

  此外,重组对长丰汽车来说,受益的并不仅仅是轿车项目,还有为数众多的股民。重组传言愈演愈烈,长丰汽车(600991.sh)的股价也一路飙升,上周曾冲击15元的高位。5月18日,在停牌前一天,长丰汽车以每股11.09元的价格收盘,距离去年创下的最低点3.76元不过半年,涨幅接近4倍,不能不说是重组概念的功劳。

  看起来,广汽和长丰对于双方的重组都很受用,而这也将开启国内车业的重组热潮。在今年4月公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国家对兼并重组首次做出明确部署——“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兼并重组暗流涌动。在广汽和长丰“郎情妾意、相谈甚欢”之时,另外两个自主品牌企业也忙着“谈恋爱”,它们就是奇瑞和江淮汽车。据悉,工信部和安徽省政府已经开始推动江淮和奇瑞重组进程。安徽省已经下发文件,就江淮和奇瑞重组要求各地政府配合,而江淮和奇瑞近日也首次联合举行“安徽自主品牌西部巡展”活动。

  可以确定的是,最早本月底广汽长丰重组案尘埃落定后,新一轮兼并重组热潮将由此开启。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