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并购重组长丰汽车 5年内拟创50亿税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汽并购重组长丰汽车 5年内拟创50亿税收
2009年05月22日 08:5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丰集团)举行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广汽集团宣布出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收购后,广汽集团将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仍将持有长丰汽车21.98%的股权,退居第二大股东位置。经长丰汽车董事会、股东会同意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5年内拟创50亿税收

  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项目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也开启了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汽车企业跨区域重组的先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悉,重组合作项目达成后,广汽集团将联合长丰汽车,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

  目前,广汽集团拥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日野等数十家知名企业,主要业务涵盖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服务贸易、投资和研发等六大板块。据悉,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将于2010年8月下线。

  而长丰集团是湖南省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拥有长沙、永州、安徽滁州三大整车生产基地,是我国最大的SUV生产企业,目前,集团控股和参股的有11家子公司,其控股的长丰汽车于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广汽不对长丰“借壳上市”

  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广汽集团将不会对长丰实现“借壳上市”,目前广汽集团的上市规划仍在有序地规划当中。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分析,广汽与长丰的联姻对双方都是利好。广汽和长丰不仅地理位置相近,在业务上也有很强的互补性,广汽需要长丰的SUV平台和生产基地,长丰需要广汽的资金,重组有利于双方增强实力,共享资源。

  曾庆洪表示,长丰汽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对合作双方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广汽作为华南地区的龙头车企,一直都非常重视兼并重组一事。为了跻身国内车企第一阵营,广汽近年来一直在寻求与其优势互补的重组对象。

  广汽一直规划将自主品牌放到长丰平台上去做大做强。而一直苦于无法涉猎轿车市场而不能进入主流汽车企业的长丰汽车,也将借由广汽雄厚的资金支持以及市场运作经验,曲线获得轿车“准生证”。同时,产能过剩的困局也将被破解。 (责任编辑:索智涛)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