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集团名称或取消 汽车业务酝酿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长安集团名称或取消 汽车业务酝酿巨变
2009年05月25日 13:34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消息人士透露,自上海车展前,一则重大的消息笼罩着长安集团和长安汽车。具体的内容是,从上层传来,长安集团名称或取消,同时,由于南方汽车集团(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公司)整体上市计划有变,长安汽车未来可能脱离南方汽车集团,单独运营。

  长安集团名称或取消

  该消息得到长安汽车内部一位高层的确认,“长安集团这个名称早已名存实亡,的确有可能取消。”但该人士表示,此“长安集团”非彼“长安集团”,外界人士多有混淆。

  在外界看来,长安集团是长安汽车的母公司,南方汽车是长安集团的母公司。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对长安汽车的表述时而长安集团,时而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但上述人士透露,自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原母公司独立成为股份有极限公司后,经过几番变化,原长安集团已经一分为二:长安汽车和现在的长安集团。其中,长安汽车拥有长安系下整车、零配件、服务等。而长安集团则剩下房地产、部分军品、物流等业务。原长安集团占长安汽车(000625)上市公司的股本(52.47%)已经转给母公司南方汽车。

  “也因此,从现在的角度来说,长安集团与长安汽车是平行的两个公司,原来的长安集团已经是个壳,且容易混淆概念,取消名称很有可能。”该人士表示。

  长安汽车与南方汽车关系或变

  上述长安人士还透露,目前上层(中国兵装集团)正在对南方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未来的管理模式等进行探讨。流传出的一种方案是,长安汽车变为长安汽车集团,与现在的控股母公司南方汽车分离,单独运营,未来除股本上的联系,将不再关联。

  该人士解释,目前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本就是一个完成的汽车集团,上层考虑的是,是否还需要南方汽车集团一道中间手续去管理。“毕竟,这样的管理模式与当前倡导的扁平化管理相悖,长安汽车的投资、决策等需上报南方汽车集团,然后再上报兵装集团,层层审批下来,程序复杂,时间也过长。”

  究其原因,该人士透露,“当初南方汽车成立时,是考虑打造整车、零配件、服务贸易等平台,进行整体上市,但目前由于多重因素,南方汽车整体上市计划已经不太现实,也因此,现在上层考虑,是否让运转良好的长安汽车再多头管理。”

  也有证券分析师分析,如果通过多方努力,推动长安汽车海外上市,同样可以达到南方汽车整体上市的效果。例如,通过推动长安汽车海外上市后,可以通过定向增发美国福特等实现对沃尔沃的收购,通过向中航集团定向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昌河汽车股份,甚至还可以向母公司定向增发收购优质资产,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等。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