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斯勒重生重组效应未卜 有望实现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克莱斯勒重生重组效应未卜 有望实现双赢
2009年06月12日 13: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日,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的一家克莱斯勒经销商办事处外打出“清算销售仅剩一天”的横幅。

  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10日完成对美国汽车业巨头克莱斯勒最优质资产的收购,迈出其打造全球第六大汽车制造商、摆脱全球汽车销售滑坡境地的关键一步。

  据报道,菲亚特和新克莱斯勒签订了一系列技术转让合约,并将拥有新克莱斯勒20%的股份,在完成合同规定的目标后,菲亚特将拥有新克莱斯勒35%的股份,美国汽车工人工会、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分别拥有55%、8%和2%的股份。而在还清公共债务的前提下,菲亚特还可能将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以实现绝对控股。

  北美各方表示欢迎

  路透社的消息称,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宣布的这笔交易挽救了有着84年历史的美国老牌汽车商,并令奥巴马政府指示的快速重组工作得以完成。白宫对交易完成表示欢迎,并称结盟后“将诞生一家有竞争力和活力的汽车商”。

  克莱斯勒出售案的完成还打消了各方对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面临破产清算命运的担忧,当日几家大型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股价都大幅上涨。

  分析师认为,克莱斯勒几乎在既定时间表内完成出售,对通用汽车完成类似交易来说是个好兆头,后者在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鉴于通用汽车规模较大且结构复杂,该公司出售过程将耗时更长。在资产出售完成后,通用汽车多数股份将由美国政府持有。

  此外,美国政府汽车工业特别工作组官员10日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再向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提供援助,并且政府很有希望能收回此前的援助款。

  双方有望实现优势互补

  克莱斯勒和菲亚特10日发布的联合声明说,从今往后,新克莱斯勒将利用必要的资源、技术和销售渠道更好地参与世界范围内的竞争。菲亚特将为新克莱斯勒生产中小型汽车提供技术、平台以及发动机,而新克莱斯勒则可以在环保型汽车等方面给予菲亚特支持。此外,新克莱斯勒还能分享菲亚特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经验,并且利用菲亚特的国际销售网络打开市场。

  美联社报道,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重组后将缩小规模,改名克莱斯勒集团。新克莱斯勒将脱离破产保护,摆脱巨额债务、薪金支出和数百家业绩不良的特许经销商。据报道,菲亚特已向克莱斯勒派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帮助克莱斯勒削减开支并为生产复古的菲亚特500型小型车做技术准备。

  香港《大公报》指出,由于菲亚特业务几乎从不“染指”北美市场,收购克莱斯勒资产后,前者可从中获取北美市场销售份额。菲亚特预期,克莱斯勒最快将在18个月内开始销售菲亚特汽车,合并后的公司计划在美国生产一款新车,并最终会在北美市场销售。

  重组后仍面临诸多难题

  在致员工的备忘录中,刚刚被任命为新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的塞尔吉奥·马尔基翁内(此前也是菲亚特首席执行官)对新公司前景表达了乐观看法。他说,“在我看来,毫无疑问我们会把工作做好”。他还认为,结盟是汲取以往经验教训的“勇敢第一步”。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全球经济衰退持续,汽车市场未见利好,克莱斯勒重组后能否新生,尚属未知。

  美国汽车市场分析公司CSM环球公司发表报告说,菲亚特试图挽救克莱斯勒,将承担“极大风险”。重组后,菲亚特不仅需要改造克莱斯勒老化的生产线,还要面对如何唤回消费者等难题。

  美联社的消息称,菲亚特希望能够将克莱斯勒生产重心转移到小型车市场,但由菲亚特设计的小型车只有到2010年年底才会进入美国市场,而这些小型车能否获得美国消费者的青睐还存在疑问。此外,目前小型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很可能使克莱斯勒在短期内难以站稳脚跟。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