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陆虎"闯入印度车市 期待挽回亏损颓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捷豹"、"陆虎"闯入印度车市 期待挽回亏损颓势
2009年06月30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8日,一家高档汽车专卖店在印度孟买一个繁华的商业区隆重开张。这是印度知名私人企业塔塔集团在印度开办的首家专门销售“捷豹”和“陆虎”两个世界豪华汽车品牌的商店。

  塔塔看好“捷豹”“陆虎”

  去年6月,塔塔集团以大约23亿美元的价格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收购“捷豹”和“陆虎”两个汽车品牌。此次在孟买首开专卖店标志着这两款汽车正式在印度上市。在当天举行的新车发布会上,塔塔集团主席拉坦·塔塔表示,“我们很高兴将这两个品牌的汽车引入印度市场,渴望已久的印度消费者从此可以在家门口买到这些豪华汽车,我们同时还提供汽车零配件和相关配套服务。”

  塔塔集团目前不准备在印度生产这两款汽车,在印度销售的汽车还是从位于英国的制造厂引入。新车发布会上展出的三款车型,价格在630万卢比(1美元约合48卢比)到920万卢比之间。如果今年的销售业绩比较可观,塔塔集团计划未来几年在印度几大中心城市建立相关销售网络。

  新兴经济体需求旺盛

  在国际车市,这两款汽车属于豪华车品牌。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各国的车市普遍比较低迷,但奇怪的是,豪华车的销售数量不降反增。印度资深车市分析人士马吉德说,过去几年全球豪华车的销售数量以两位数增长,增幅达到18%至25%。他同时也承认,相比之下,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西方发达国家对于豪华车的消费需求将低于新兴市场国家,这是因为随着经济的崛起,新兴市场国家增强了对高档车的消费需求。这也是这两款汽车首度进入印度市场的根本原因。

  目前印度拥有3000到5000辆豪华汽车,大都为私人所有,业主多是企业老板和影视明星。宝莱坞当红影星罗沙就开着自己从国外买的一辆“捷豹”。印度路面上现在一共跑着500到600辆“陆虎”。当本报记者问及对于这两款汽车在印度市场的期待时,塔塔集团高管史密斯没有直说,而是表示,“我们在俄罗斯等国的销售业绩非常好,印度存在一个巨大的缺口,我们想填补这个缺口。”

  期待挽回亏损颓势

  最近几年,“捷豹”和“陆虎”一直在走下坡路。2006年亏损126亿美元,2007年亏损27亿美元,2008年又亏损5亿多美元。受这两款汽车所累,塔塔集团8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上周,塔塔集团发布了上一财政年度(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的财政报告,报告称收购“捷豹”和“陆虎”令其总体亏损5.2亿美元。

  进军新兴经济体市场能否止住这两款豪华汽车的颓势?新德里一位汽车销售商对记者说,相对于西方市场,新兴市场国家确实蕴藏着一个很大的豪华车消费市场。首先是这些国家的富裕阶层有这方面需求。另外,这些国家的政府用车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塔塔集团正在和印度国防部协商,准备向该部销售一批“护卫者”型“陆虎”车。塔塔集团高层也证实了这一点,目前正在让该部试用该款车。正是因为有这两大市场支撑,这两款汽车在新兴经济体市场的销售前景应该不会暗淡。不过,也有人不以为然,觉得印度对于豪华车的消费需求没有厂商想象得那么旺。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