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纳推迟交易欧宝 北汽控股赢得通用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麦格纳推迟交易欧宝 北汽控股赢得通用青睐
2009年07月08日 08: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牵涉多方的欧宝竞购案又出现新变局。据外电报道,麦格纳国际推迟了原定于昨日举行的接管欧宝的董事局会议,意味着这一竞购的最终结果仍不会揭晓。另一方面,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汽车正考虑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欧宝主要竞购方之一。此消彼长之间,欧宝竞购案或出现逆转。

  麦格纳融资未解决推迟交易

  按计划,7月7日本是麦格纳就收购欧宝召开董事会的日子,但最终却传来会议被推迟的消息。麦格纳国际原计划在昨日前解决阻碍收购欧宝业务的最后障碍,并随后与俄罗斯银行伙伴一起购入55%欧宝股份,但随着董事会的推迟,这一决定不得不被延后。

  据悉,推迟的原因可能是融资问题仍未解决。麦格纳原计划通过放贷机构为交易筹集约30亿欧元融资,为此联合了俄罗斯Sberbank银行一起竞购。现融资没解决,不得不推迟关于正式接管欧宝的董事会。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对来自北汽控股的收购要约兴趣越来越大。外电称,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正考虑将北汽作为欧宝的主要竞购方之一,之前被认为志在必得的麦格纳可能受威胁。该知情人士称,通用对北汽前期的细致准备、专业性及其迅速完成收购建议书的能力感到吃惊---在上周提交的收购要约中,北汽提出以6.6亿欧元收购欧宝部分股份。

  在两大竞购方力量此消彼长之间,通用变得犹豫起来。最新消息是,三名熟悉竞购事件的消息人士透露,通用高管昨日在柏林与德国政府官员进行会晤,就欧宝已经接到的3份竞标要约(包括比利时投资公司RH J)进行讨论。

  20亿美元在华投产胜算几何?

  自5月底与麦格纳签订收购谅解备忘录后,通用汽车一直将其作为优先竞购方,计划将欧宝和其英国姊妹品牌V auxhall的多数股权出售给麦格纳。但后来谈判出乎意料地艰难,尤其是双方在使用通用汽车技术及工程设计的问题上始终未能达成一致,因此通用重新开放竞标过程。北汽控股和金融投资者RH J国际都递交了非约束性报价。

  目前北汽控股提交的竞标具较强竞争力。除了收购价之外,与麦格纳寻求控股欧宝不同,北汽提议让通用保留49%的股份,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竞标者。此外,北汽不打算关闭欧宝在德国的工厂,而且只要求德国政府为交易提供26.4亿欧元的担保,远低于麦格纳要求的45亿欧元担保要求。

  北汽计划中另一引人注目的计划是,其计划投资20亿美元在中国建立欧宝工厂,预计于2012年正式投产,计划在该工厂生产欧宝并投放中国,同时还将利用欧宝德国工厂向中国出口汽车。

  但北汽的收购提议对通用来说也并非“完美无缺”,通用担心如果北汽拥有欧宝,可能对其在华业务构成威胁。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欧宝的全球技术平台对通用来说非常重要,因为通用在华很多新产品都出自这一平台。因此,目前来看,北汽与麦格纳谁将赢得争夺仍很难说。

  另一专家分析,德国政府的社会扶助和市场管制比美国更严,且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警惕性都很高,尽管有德意志银行协助,北汽将竞拍条件包装得更符合“德国政府接受”的方式,但仍有可能被拒。

  此外,势力强大的欧宝工会对北汽并不买账。此前欧宝工会负责人曾称,北汽只想要技术,且没有全球性生产经验,因此工会成为北汽控股竞购的最大反对者。

  或许是考虑到可能的问题,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已就此事致信德国政治家,并称北汽将为欧宝提供一个“理想的家”,还称将使欧宝成为全球性汽车品牌。

  链接

  新通用汽车本月浴火重生

  通用汽车走出破产保护的进程正在加速。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晚,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汽车工作小组高级顾问瑞特纳表示,一家包括通用优良资产的新公司预计将在本月底前成立。此前一天,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庭批准了通用汽车向新公司出售资产的交易。这一判决为通用在两个月内走出破产保护扫清了障碍。据出售交易,在向通用提供500多亿美元贷款后,美国政府将持有新通用约61%股权,加拿大政府将持有约12%.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 )的一家退休医疗健康信托将持有17.5%,而无担保债券持有者将得到10%.

  7月10日是美国政府批准出售交易的最后期限,目前通用和政府希望尽快结束交易。不过,在完全走出破产保护程序前,通用可能还将面临新的上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则透露,重组后的通用将在今年获得最后200亿美元政府援助贷款,并准备在2010年初进行首次公开招股。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