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用国际运营部落沪 拼中国市场冀浴火重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通用国际运营部落沪 拼中国市场冀浴火重生
2009年07月29日 10:5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月初新通用宣布在上海成立国际运营部后,上周新通用宣布了国际运营部高层人事任命。

  2004年,通用亚太总部迁华,本刊就刊登过《瓦格纳锁定上海》一文,其中写道:世界———亚洲———中国———上海,在通用汽车的战略版图上,这是一条大环套小环、有机扣接的链条。通用汽车要保持、巩固“全球老大”的地位,必须拿下亚洲;亚洲最活跃、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是在中国;欲称雄中国车市,制高点则无疑就在上海。只有从上海出发,才能重整亚洲和世界的“河山”。

  如今,新通用果真再次选择了从上海出发。

  继月初新通用宣布在上海成立国际运营部后,上周新通用宣布了国际运营部高层人事任命。除此前已经明确的现通用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罗瑞立任命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总裁外,14位副总裁兼部门主管全部产生。

  新通用撤销所有区域总部,转而在上海成立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负责北美以外的所有业务。由于欧洲区、亚太区和拉丁美洲区等区域总部均撤销,实际上,上海国际运营部相当于新通用在全球的第二总部。

  新管理团队的任命意味着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正式起步。罗瑞立表示,“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的管理理念将基于新通用汽车公司‘志在取胜’的战略,将为消费者研发出色的产品,充分运用全球资源并以更快的速度应对市场竞争。”

  除罗瑞立外,目前国际运营部旗下,负责全球采购及供应链、产品质量、市场营销及服务、信息系统及服务等14个主要部门的负责人均已就位,他们将任国际运营部副总裁,并各司其职。通用汽车在日本、南非、哥伦比亚、印度、委内瑞拉等地的多家公司或运营部今后都将由国际运营部直接负责。

  此前,通用汽车一直采取区域性业务运营模式,四个区域直接向底特律总部负责,有权决定各自所在区域的日常事务,采取独立核算的方式运营。虽然新通用表示,不再实行区域性业务运营架构是为了能够快速做出响应,以使得决策过程更加贴近消费者。但是我们似乎仍然可以理解成,新通用只有倚重中国市场才能浴火重生。

  “国际运营部设在中国,中国市场已获得与其影响相称的地位”——— 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近日在新通用成立时表达了类似的意思。

  从国际运营部的人事任命,我们也可以略窥一斑。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罗瑞直接升任国际运营部总裁,从原来负责一个大区到总控北美以外所有业务。因为对于新通用来说,上半年销售增长强劲的亚太市场是其救命仙丹,而亚太市场的制高点就是中国市场,深谙亚太和中国市场的罗瑞立领导国际运营部,将可能帮助通用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更快地完成复兴大业。

  其实,在2004年,通用就已经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地位。2004年,通用汽车亚太区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中国上海。时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称,之所以将亚太总部迁至上海,原因是通用认为中国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准备藉此提高通用在中国市场的份量、积极致力于销量的扩大,最终实现全球销量的增长。

  可能瓦格纳都没有预料到,仅仅时隔5年,新通用就将国际运营部设立在上海,统管北美以外的所有业务。

  “新通用将国际运营部设立在上海有点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笔者在和通用中国有关人员交流时,多数人都这样表示,因为今年中国市场的表示实在是太抢眼了。

  今年,通用汽车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很受伤”,在刚刚度过百岁诞辰后,不得不寻求破产保护,瓦格纳都被迫辞职。笔者这段时间经常造访位于上海金茂大厦的通用汽车中国总部,采访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

  犹如多数美国企业的高层一样,甘文维的做派随和且亲切,每次交谈都是一片欢声笑语。即使是在美国通用宣布破产保护期间,笔者也没有见到甘文维眉头紧皱。在通用身处“多事之秋”的上半年,甘文维甚至戏称,他是感受到了“压力”,不过这份“压力”仅仅是来自中国汽车市场太火爆,部分车型产能跟不上。

  事实确实如此。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累计销量超过了600万辆,中汽协近日更是再次调高全年产销目标,今年预计产销将达到1100万辆。通用也是中国车市驶上“高速公路”的受益者之一。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旗下合资企业2009年上半年继续保持良好销售势头,共销售汽车814442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0%,这也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其在华合资企业首次取得连续六个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的成绩,再次创下通用汽车在华半年销售业绩的历史新高。

  中国业务正成为通用汽车“会生金蛋的鸡”。持续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成为新通用最大的海外市场,也是新通用摆脱困境,尽快实现增长和盈利的最重要市场之一。

  根据3月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的目标,未来3年销售增长平均要求达10%,这意味着未来三年的汽车产销总量预计将超过3600万辆,市场之巨令各大跨国车企眼红。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销量的增长,对于新通用的意义不言而喻。因此,通用中国日前也高调表示,未来5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要在2008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00万辆。

  通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样体现在布局上。尽管通用在美国正在关厂、裁员,但中国业务却丝毫不会“缩水”。到目前为止,通用汽车在华已经建立了8家合资企业,员工总数超过25000名,近期不仅不会进行裁员,还将在中国开设一家新厂。

  “国际运营部设在上海除了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外,也是为了接近发展最迅猛的市场,更快作出反应,也能让我们更快地达成我们的既定目标。”通用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同时,这也有利于通用在印度等新兴市场中与竞争对手展开有效、有力和充分的竞争。”

  在上海金茂大厦十楼,通用中国总部的会议室外墙,张贴着许多国内媒体报道通用的剪报。问及通用的公关部相关人员,她戏称,一方面是感谢国内媒体对于通用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让所有到通用总部的人员能直观地看到,中国市场近几年的变化。国际运营部正常运作后,若再次造访通用中国时,或许我们就能看到全球市场的报道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