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息战 大众保时捷联婚在即全球汽车业大变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豪门息战 大众保时捷联婚在即全球汽车业大变动
2009年07月31日 16: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时捷与大众上演的收购与反收购双簧,终于拉下了帷幕。日前,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和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监事会已经批准了收购计划,为两大公司合并组建汽车集团扫清障碍,而最终的联合概念蓝图将在未来几周内制定。分析人士认为,保时捷的优质资产注入,将丰富大众集团旗下的产品结构,必将给全球汽车业老大丰田带来挑战。

  未来三周完成合并

  据了解,新汽车集团的成立方式是首先由大众汽车集团逐步参股保时捷汽车集团,然后由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合并。保时捷将继续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存在,总部设在斯图加特。而卡塔尔投资局届时将收购大众汽车17%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未来三个星期,大众汽车和保时捷将敲定双方合并交易的细节。

  此外,为了两家公司的最终合作铺路,7月22日晚,保时捷管理人员一致通过了维德金的离职决议。据了解,现年56岁的维德金已执掌保时捷16年。

  汽车评论人向寒松表示,大众收购保时捷后,不排除二者在技术、设计理念和资源上会有一些共享。一方面,近年来,大众也有涉及走高端豪华路线,可以参考保时捷的一些设计理念,二者就像是左手和右手的关系。另一方面,保时捷也可利用大众全球销售的网络系统,拓宽自己的销售路径。

  保时捷将丰富大众品牌

  据了解,大众收购保时捷后,将是大众集团旗下拥有的第10个子品牌。对此,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大众今后将面临多品牌经营问题,深陷泥潭的通用汽车便是前车之鉴。如何处理好多品牌之间的关系,将是摆在大众管理层的面前不可不面对的问题。而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收购保时捷,已经不得不融资近40亿欧元,以维护银行信誉评级。

  然而,向寒松对本报记者表示,大众的各个品牌和通用不一样。通用的各个品牌之间相似度太高,各品牌齐头并进,从而造成内部竞争太大,品牌管理混乱。大众的各个品牌相比较各有个性,市场定位都不同,差异化明显。相反,大众现在需要一些高端车型来丰富自己的品牌形象,保时捷的加入正好对其这一战略起到补充作用,并且保时捷有着优质的品牌价值,其加入还会丰富大众的市场形象。

  或将改变全球汽车版图

  此次大众与保时捷的强强联合,不少分析人士看来,或将对汽车行业老大丰田带来的冲击最大。据悉,大众与保时捷同属于德国汽车企业,而且又同宗同源,二者在文化上差异性较小,使其企业内部的整合更加容易。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的总体销量310多万辆,市场份额提升为12%,而保时捷一年的产量大约10万辆。分析人士指出,两者合并之后欲一时超越丰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保时捷的盈利模式十分值得借鉴,这或将是大众的无价之宝。目前,在汽车市场不断萎靡的情况下,盈利能力将比产能扩展重要得多。向寒松也表示,保时捷的产量并不大,大众欲想借保时捷挑战丰田霸主地位的可能性很小。但从长远来看,两者的强强联合,必将给丰田带来一定的挑战。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