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之南汽得之广汽 菲亚特拿什么重启中国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失之南汽得之广汽 菲亚特拿什么重启中国市场?
2009年08月05日 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个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人视野的菲亚特,在中国市场20多年的发展中可谓是波折重重,到近几年几乎走到了生死边缘。上个月,菲亚特终于和新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走到了一起,共同在湖南建立新的生产工厂。这样一个企业,外界对它猜测颇多,本报从一个体验者的角度,给你呈现一个中国市场20年变迁中的菲亚特。

  从认识“小P”开始

  初次认识菲亚特这个品牌,还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家轿小车——菲亚特126P开始。当时记者采访北京城的绝版汽车,三开门、两座、后置发动机设计的126P很自然进入了我的视野。开这辆车的是一位美女,对这辆车情有独钟,还给它起了很多别名,比如“小P”、“大头鞋”。这也是我对菲亚特小型车的第一印象。

  后来知道,这是80年代首先以进口身份进入中国市场的车型,在几乎清一色的官车时代,126P无疑成为当时私家车的代名词,让很多人看到了中国私家车时代的到来。这批车全部在东欧组装,最初售价不到6000元,是当时中国最先富裕起来的一批人的最佳选择。

  1995年,通过正规渠道的紧凑型轿车菲亚特乌诺进口中国,当时让很多人眼睛为之一亮:菲亚特还有这么先进的车!13万元一辆,北京很多有超前消费能力的人成为第一批客户,这让很多人羡慕不已,大叹轿车开始进入家庭了。时至今日,仍有很多人开着乌诺,对这辆首款菲亚特家轿不离不弃!

  派力奥错失良机

  2001年,似乎很多人都看到菲亚特的希望。这一年,早已到婚嫁年龄的菲亚特和南汽合资推出首款小型车——派力奥,这款当时被评价为“三小天鹅”(夏利2000、赛欧和派力奥)之一的小型车,一经上市就在中国的大江南北掀起了销售热潮。而几乎在同时,派力奥周末风也以进口的方式销售火爆。但是好景不长,由于仍然配备老旧动力,加上之后车型更新换代步伐的缓慢,派力奥难抵当时日系和价格低廉的自主品牌小型车的双面夹击,热销并没能维持几年。直至2008年停产,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仅为16万左右。其中2008年当年,菲亚特上牌量仅为3800辆。

  现如今的二手车市场,仍然可以见到派力奥身影。一些二手车经纪人评价这款车时表示:“过时的发动机加上落后的操控性是这款车失败的真正原因。”从2001年上市,到2008年退市,派力奥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2008年,由于上汽对南汽重组,菲亚特被迫出局,但菲亚特并没有放弃中国市场,而是苦苦支撑!一方面成立售后部门,为菲亚特中国用户提供必要的售后服务,一方面指定菲亚特品牌代理商,继续以进口车的方式向中国市场销售小型车,但是由于当时中国小型车市场竞争已经很充分,菲亚特以进口方式销售小型车已经不合时宜。2008年9月,菲亚特进口到中国市场的两款车型BRAVO和LINEA,到2009年5月仅卖出了200多辆,其惨状溢于言表!

  菲亚特中国再婚

  实际上,菲亚特在欧洲市场的转机是从2005年新任CEO马尔乔内开始的,这位财务管理能手挽回了菲亚特在欧洲的颓势。除了运作企业层面的几个大手笔之外,他主导的Grand Punto、BRAVO、LINEA等一批小型车赢得了市场的认可。2005年,菲亚特在欧洲市场销量开始有所回升,2008年,菲亚特在欧洲实现167万辆的销量。

  在中国市场,菲亚特没有放弃重新寻找新伙伴,和各家汽车企业进行频繁接触。据此前相关人士透露,为了能和国内具有实力的企业形成战略合作,菲亚特承诺给合作企业自主品牌技术支持。菲亚特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再次重生的机会。今年7月6日,菲亚特和广汽集团签订合资协议,双方将在湖南建立合资工厂,2011年首批投产菲亚特紧凑型轿车领雅(LINEA)。

  目前,搭载了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领雅(LINEA)在进口车市场上的价格在15万至17万元价格区间。

  小型车仍然是菲亚特强项

  上周,记者有机会和几个意大利朋友交流,当问他们什么车最能代表菲亚特时,这位意大利朋友几乎不假思索地说:“是Punto。”这款小型两厢车目前在欧洲市场表现良好,但是在中国进口车市场上,由于定价高达14.88万元和16.66万元,几乎毫无竞争力可言。 Grand Punto车身长为4米左右,轴距2.5米左右,配备四缸1.4升发动机。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其实价格是小型车的第一要素,多年来,日系小型车正是凭借油耗低、价格低廉赢得北美消费者,如果菲亚特小型车不能降低成本,进行欧洲以外的本土开发,将很难维持其在小型车市场的地位。这位人士表示,其实菲亚特、欧宝等在欧洲具有根深蒂固的品牌影响力,其靓丽的外形设计以及良好的底盘调校方面比较突出。

  最近几年,菲亚特已经推出新动力1.4T发动机和具有技术外形设计的菲亚特500。其中1.4T发动机将用于2011年广汽菲亚特投产的领雅(LINEA)上,而菲亚特500有可能成为广汽菲亚特的下一款车型,至于Punto可能将会在中国市场重新进行开发设计,不排除通过广汽自主品牌渠道进行销售。

  几经波折之后,菲亚特能否在中国市场取得最终成功,目前还尚不明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成长的菲亚特仍然具备欧洲小型车的绝对优势,尤其是它的个性化设计理念仍然不弱于日系小型车,关键是如何在国产之后降低成本。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