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加强 江淮重组奇瑞或拿业绩换重组筹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预期加强 江淮重组奇瑞或拿业绩换重组筹码
2009年08月05日 09:12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淮汽车(600418)日前发布2009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称同比)增长1.9%;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30.9%,基本每股收益0.09元。

  江淮汽车第二季度单季实现每股收益0.15元,一方面是受到政府补贴、所得税抵免影响,更主要的是得益于同悦轿车、瑞风MPV、轻卡终端销售的快速放量。

  我们认为,江淮集团与奇瑞公司重组属于大概率事件,目前双方正处于谈判筹码收集期。

  利润之谜

  上半年,江淮汽车实现营业利润7255万元,同比下降62.3%;利润总额9177万元,同比下降52.3%;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30.9%。

  我们认为,政府补贴导致利润总额高于营业利润,所得税抵免导致净利润高于利润总额。

  今年1月9日,江淮汽车公告收到合肥市自主创新重大项目补贴5000万元,这笔补贴将在2009年-2011年根据情况确认为递延收益。

  固定资产投资、研发费用抵免所得税导致上半年所得税费用为负,因此出现净利润高于利润总额,我们预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研发费用抵免所得税超过2000万元,预计全年将抵免4000万-5000万元。

  此外,江淮汽车第二季度扭亏主要得益于同悦轿车、瑞风MPV、轻卡销售的快速放量。数据显示,江淮汽车第二季度销售汽车合计8.36万辆,同比增长25.8%,而一季度同比增长仅为1.1%,第二季度轿车销量为1.64万辆,同比增长496.5%;瑞风MPV销售1.14万辆,同比增长17.2%;轻卡销售4.46万辆,同比增长13.6%。同悦轿车的热销减轻了江淮汽车轿车项目的亏损;瑞风MPV仍是江淮汽车主要盈利车型;在原材料价格下降、国家相关政策作用下,轻卡也呈现了较好的盈利水平。预计在产销量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公司第二季度毛利率有望达到15%左右。

  重组预期

  我们认为,江淮集团与奇瑞公司重组属于大概率事件,而且双方目前正处于谈判筹码收集期。

  2009年3月21日,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包括奇瑞公司在内的“四小”汽车企业进行区域内的兼并重组;同时安徽省在5月份制定了《关于印发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提出通过兼并重组促进安徽汽车产业发展壮大,安徽省国资委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推动联合重组。

  我们认为,江淮集团和奇瑞公司同属于安徽省国有企业,有望在政府主导下,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重组。在政府主导下意味着重组具有一定的必然性,按照市场化原则说明两家公司尚有很多可以谈判的空间,目前两家公司正在收集在未来重组中谈判的筹码。具体谈判筹码,我们认为可以是产销规模、销售收入、净利润、市值等,而江淮汽车是江淮集团的主要资产,因此我们认为江淮汽车目前具有较强的业绩释放动力。

  目标价12元

  我们预计江淮汽车2009年、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9元和0.59元。考虑到江淮汽车轿车业务将实现盈亏平衡,并且随着新车型的推出,江淮汽车的成长性将逐渐显现,同时在安徽省汽车产业重组的背景下公司业绩释放动力较强,我们给予江淮汽车“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12元,对应2009-2010年市盈率分别为30倍和20倍。

  值得提醒的是,江淮汽车和同悦轿车销售能否放量、城镇居民购买能力面临下降、成品油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其他产品销量低于预期等风险因素,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江淮汽车业绩。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