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借融资大举扩张 或跃居国内第一集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汽借融资大举扩张 或跃居国内第一集团
2009年08月07日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业并购重组风头最盛的莫过于广汽集团。当然,这一切似乎早有谋划。今年4月,广汽集团一口气发行了两期中期票据,总筹资额高达67亿元。招募书显示,募集资金中有超过36.8亿元用于广汽研究院及自有品牌建设。

  广汽集团拥有的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为广汽提供了丰沛的现金流,广汽集团也号称国内最赚钱的汽车集团。2008年,广汽集团生产与销售收入连续两年双超1000亿元,利税各超100亿元。换句话说,广汽集团完全可以依靠这两个摇钱树,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广汽集团连续发行两期中期票据,一举筹资67亿元,显然,广汽集团不仅是为了降低银行利息这么简单,而是另有所图。

  5月21日,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签订协议,以10亿元收购后者持有的长丰汽车29%股权。此外,双方还约定,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的合作项目达成后,双方将积极支持湖南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广汽集团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

  这里所说的合作伙伴,显然不是长丰集团,而是另有所指。7月6日,在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见证下,菲亚特集团和广汽集团在罗马签署了设立50:50合资企业的基础协议,合资企业将在中国生产轿车和发动机,合资公司将在湖南长沙注册和建设。根据协议,新工厂生产场地面积超过700000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合资公司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辆。工厂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辆。合资工厂将采用“一个工厂、两个项目”的管理模式,其中,整车工厂由菲亚特汽车和广汽共同管理,而发动机工厂则由广汽和菲亚特旗下的菲亚特动力科技管理。

  继重组长丰、牵手菲亚特之后,市场有传言表示,广汽集团近期将再次出手,此次重组的对象是浙江吉奥汽车。有消息称,双方已达成初步的框架性协议,吉奥未来有可能作为广汽的微车生产基地。

  “我们之间已经有一个框架性的东西,但还没有最终确定。”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据介绍,吉奥作为浙江一家生产皮卡、微面和SUV的民营整车厂家,创建于2003年9月。

  就在广汽集团与吉奥绯闻不断的时候,广汽集团又将并购的橄榄枝伸向了邻近的福建省,瞄准了福建汽车集团东南汽车项目。广汽集团有可能借助东南汽车项目,实现与三菱汽车的全面合作。

  重金在手,广汽集团显然在今年国内汽车业重组过程中有备而来。业内人士表示,广汽集团如能按目前规划战略发展,今后很有可能跃居国内汽车业第一集团军。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