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国企集体通电比亚迪被排在外 比亚迪:不在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10国企集体通电比亚迪被排在外 比亚迪:不在意
2009年08月12日 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汽、一汽、东风、广汽、北汽、长安、重汽、华晨、奇瑞和江淮,由上述十家企业集团新近组建的“T10(Top Ten)电动汽车领导小组”中,没有比亚迪——被认为在电动汽车领域拥有领先技术的本土制造商——以及任何一家民营企业。

  而对这个正着手制定电动汽车技术标准的领导小组,比亚迪似乎也缺乏兴趣。“我并未听说过该组织,”公关经理徐安说,“但比亚迪早已参与了政府有关部门对电动汽车标准的制定。”

  ●一流企业卖标准

  “‘T10’由销售额居全国前十位的企业组成”,该项目召集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告诉记者。根据这一尺度,以比亚迪目前较为低端的产品结构,的确无法进入“领导小组”。

  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根据该理论,假设由“T10”主导制定的电动汽车标准进而被认定为国家技术标准,比亚迪将丧失参与意见的话语权。

  “大企业要引领全行业,统一制定标准,包括电池、电机等基础部件的规格”,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说。而董扬所指的电动汽车涵盖了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车。

  虽然“T10”并未显示出他们掌握了核心技术,甚至其展示的新能源汽车往往来自民营企业的研发成果,但在专家看来,能真正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还是大集团。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说,“电动汽车轻量化和安全性要求较高,小企业难以达标”。

  其实,针对电动汽车的标准化之争早已在全球范围展开。今年在挪威举行的电动汽车研讨会上,最热闹的就是各国围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充电设施的标准化所展开的竞争。有日本技术人员在会上对欧洲企业的热心程度发出质疑,并担心日本汽车行业将陷入“技术获胜而业务落败”的境地,因为哪怕是一个电源接口规格的改变,也会令企业白白耗费巨资投入。

  ●充电桩只有20根

  比亚迪似乎并不急于介入标准之争,其F3DM双模汽车仍保持着高度的神秘。

  “对于比亚迪的电池,‘T10’中绝大部分企业毫不了解”,董扬告诉记者,“但已有企业与比亚迪建立战略联盟,本月即正式生产,我们希望通过他们的合作,了解其进展情况。”

  根据比亚迪公布的数据,其去年末投放的F3DM在纯电动模式下可行使100km,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小时。F3DM在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充满50%,家用电源上9小时可完全充满。

  这款售价14.98万元的F3DM目前只面向政府机关购买,深圳市政府和建设银行是比亚迪仅有的用户,迄今销量不足50辆。虽该公司称将于年内针对个人用户进行销售,但在深圳市范围区区20根充电桩,很难对其市场前景作出乐观判断。一位驾驶过F3DM的郭先生说,当以电机驱动车辆时大致行驶正常,一旦电量不足汽油发动机介入工作,其噪音变得有些难以忍受,这是由于为减轻车身重量、提高电池行驶里程,只搭载了1.0升发动机、功率过小所致。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