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哈飞跨国恋”短时期之内难如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PSA、哈飞跨国恋”短时期之内难如愿?
2009年08月13日 09: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法国最大、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PSA)新任总裁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对外表示,PSA可能会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以此作为提高海外销量的一种选择。

  对此,PSA中国事务部的一位相关工作人员透露:“PSA此次要找的合资伙伴是哈飞汽车,不过在PSA与东风汽车合资的神龙公司远远没有发挥其投资效益之前,工信部是否认同其在中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法方并没有多大把握!”

  中航汽车:

  合资短期内难谈成

  欧洲市场上牌量下降14.7%,欧洲以外市场销量下降2.7%,净亏损9.62亿欧元,中国市场销售增长13.8%……这一连串令人沮丧的数据中,中国市场的增长成为PSA今年上半年最让人欣慰的“亮点”之一。

  而中国市场的亮点,也让菲利普·瓦兰为PSA确立的“国际化”、“全球化”优先战略,找到了目标明确的突破口———“PSA可能会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

  菲利普·瓦兰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它汽车制造商如大众、通用和众多日本厂商等,在中国都有两家合资企业,而我们只有一家。这是选择之一”。随后,PSA中国事务部上述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PSA此次在中国要找的合资伙伴正是于2007年签署成立合资公司谅解备忘录的哈飞汽车。

  据了解,PSA与哈飞在2007年签署了成立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原本打算共同组建持股比例各占50%的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10座以下高档轻型商用车。不过,此后由于东风汽车图谋重组哈飞等原因而不了了之。

  值得玩味的是,作为传闻中合资当事方之一的哈飞汽车对于合资一事始终保持沉默,而其新的主管单位中航工业汽车公司在沉默了一些时日之后,其有关人士终于在日前忍不住对外表示,“PSA与哈飞合资一事悬而未决几年了,以前没谈成,这次也不可能这么快谈成”。

  神龙汽车:

  销量不佳PSA难推卸责任

  业内营销专家张勇认为,PSA在中国寻找新的合资伙伴,其言下之意是神龙汽车多年以来没有取得理想的销售业绩。过去几年中,神龙基本上保持着低于行业总体水平的发展速度,而且还于2004年和2008年两年出现严重亏损。作为一家股东投入上百亿元打造的合资公司,这样的业绩实在是说不过去。因此,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与神龙相互制衡、相互刺激,无疑也是PSA高调宣布将在中国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

  那么,对于PSA与哈飞的“恋情”,神龙汽车将作何感想?昨日,神龙汽车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难以理解”。该人士表示,如果PSA把神龙不成功的原因归结于东风方面的话,东风另外几家合资企业,如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甚至东风悦达起亚为什么都能获得成功?

  该人士抱怨称,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重要部门都是PSA的人,没法跟经销商进行深入沟通,对中国市场也不了解,“重要决策都是在办公室里看文件、拍脑袋敲定的,现在PSA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身对华战略的问题,而不是指责东风汽车”。

  专家:

  能否通过政府关值得关注

  即使假设PSA与哈飞签署了正式的合资协议,那么其是否能顺利通过政府部门这道关?对此,张勇分析认为,国务院部门改革之后,工信部已成为汽车产业最主要的管理部门,而在工信部中,目前主管汽车工业最重要的领导,就是工信部副部长苗圩。但苗圩恰恰是“出身于”东风,而且当初神龙项目上,东风汽车扩大与PSA合作范围,将标致品牌也导入中国市场,也正是当时任东风汽车总经理的苗圩和PSA当时的总裁佛尔兹一手促成的,因此工信部能否批准PSA与哈飞的合资项目,目前还很难讲。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