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解放”一汽通用合谋轻型商用车老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留住“解放”一汽通用合谋轻型商用车老大
2009年09月07日 09:03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30日刚刚挂牌成立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公司,已经开始在哈尔滨另觅新址建造全新的生产厂——到2010年,这家由一汽和通用各持股50%的新合资公司产能将从现在的10万辆提升至20万辆。

  该合资公司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2亿元,合资经营期限30年,将主要从事轻型货车、轻型客车及相关总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仓储、出口及物流。

  记者获悉,在双方的此次合资中,一汽主要是以旗下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哈轻)和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汽红塔)的资产和产品入股,而通用则主要以现金方式出资。合资初期,产品均使用“解放”品牌。

  尽管初期规划产能仅为20万辆,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一汽与通用双方的最初计划,作为中国“老大”与全球“老大”的合作产物,新合资公司最终将被打造成全球最大的轻型商用车项目。

  “在未来发展计划中,增加出口能力将成为合资公司长期目标之一,但具体计划还在研究制定中。”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说。

  一汽保“根”

  “与通用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合资,是一汽扩大自主产品市场规模和进一步提高一汽市场地位的重要增长点。”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说。

  据一汽内部人士透露,早在2007年,通用就开始与一汽就轻型商用车项目进行接洽,当时,通用向一汽提出希望入股一汽红塔。后者是一汽集团、红塔集团和云南省政府共同组建的商用车制造企业,其中一汽和红塔分别持股51%和32.93%。

  “不过一汽更希望与通用直接合资。”上述人士表示,轻型商用车一直是一汽的短板,且由于过往收购、划拨等因素,始终缺乏明确的规划和贡献型车型,如果能借机与通用合作,实现对轻型商用车业务的全面整合,对增强一汽商用车板块的实力大有裨益。

  事实上,随着东风汽车、北汽福田等国内商用车企业的迅速崛起,商用车起家的一汽开始地位难保,尤其在轻卡领域,一汽哈轻与一汽红塔2008年的销量总和甚至不足8万辆。根据2008年的商用车销量排名统计,一汽落后于北汽福田和东风汽车,仅居第三。

  目前,虽然凭借解放J6的实力,一汽在重卡领域仍具备竞争优势,但“第一”的辉煌已不复存在,而在轻卡市场上,一汽与北汽福田等后来居上者相比,实力也相去甚远。目前,北汽福田不仅在国内商用车市场上连续5年销量第一,其轻卡销量也遥遥领先于一汽。

  2007年12月,不甘落后的一汽集团在整合一汽红塔和一汽哈轻的资源后,在青岛成立了一汽轻型车有限公司,同时收回了一汽红塔的设计、采购、销售权,开始与通用展开正式的合资谈判。

  “除一汽红塔和一汽哈轻外,一汽集团的轻型商用车资源还包括一汽吉林汽车和长春轻型车厂,但当时一汽吉林正与日本大发开展技术合作,双方也在就合资事宜进行谈判,因此未被纳入一汽轻型商用车的整合范围,而长春轻型车厂也因为包袱过重,没被通用看上。”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

  “通过与通用汽车的合资,一汽轻卡的综合竞争力将得到快速提升,与此同时,利用通用汽车遍布全球的高效营销服务网络,一汽也能够全面参与全球轻型车市场的竞争。”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这已不是一汽第一次与跨国企业在商用车领域进行合资谈判,之前的数次谈判皆因双方始终无法就是否保留“解放”品牌达成共识,均以失败告终,此次通用在品牌上的让步直接促成了双方的合资计划。

  据甘文维透露,在一汽与通用的新合资公司中,现有产品和未来基于一汽品牌产品不断发展而来的新产品都将使用“解放”品牌,不过今后如果有从通用引进的产品,或将使用通用旗下品牌,“目前我们对今后是否导入通用惟一的商用车品牌GMC还没有定论”。

  通用借势

  通用之所以对一汽做出品牌上的让步,与通用自身产品体系缺乏轻型商用车和相关轻卡技术有关。

  “轻卡是一个很有中国特色的汽车产品,全世界的销量总和也就100万辆左右,且市场大多集中在中国、东南亚和日本等亚洲国家,在欧美几乎绝迹,所以作为美国企业,通用也没有轻卡方面的技术积累。”国内轻卡“老大”北汽福田的内部人士透露。

  事实上,通用能给合资公司提供的支持,也多是先进的管理理念、生产质量和成本的控制手段以及通用遍布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而非产品和技术,这与通用入股上汽通用五菱的模式十分相似。

  2002年,通用凭借与上汽的合作关系,以资本注入的方式获得了上汽通用五菱34%的股份,这家合资公司为通用中国贡献了一半以上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通用在华销量为111.14万辆,其中仅上汽通用五菱就达70.2万辆,占通用在华总销量的近2/3。

  通用与一汽的合资,也被业界普遍视作其对资本入股上汽通用五菱成功模式的复制。这家今年7月刚浴火重生的美国汽车公司试图再次通过“借力打力”的方式,迅速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并提前兑现“5年在华销量实现翻番、达到200万辆”的承诺。

  对于已经把中国视为全球最重要市场的通用汽车来说,迅速扩大在华市场份额以弥补其他国家市场的销量萎缩十分必要。

  “轻型商用车在中国的销量占全球销量的52%,并且这一比例还在增长,我们希望通过与一汽集团的合作,通过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在这一市场上取得更好的销量成绩。”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公司总经理狄德威说,他此前的职务是通用中国商用车研究部总监。

  狄德威告诉记者,未来一汽通用将生产有效载荷1吨以上的轻型卡车,与目前主要生产微型货车、微型面包车的上汽通用五菱在产品上没有重叠,不会形成直接的竞争,而是互补关系。

  “目前,一汽哈轻现有的生产厂设备比较陈旧,所以我们已另外选址建造一个全新的工厂,新工厂的设计产能也会相应提升,等到2010年新厂竣工验收后,原厂就会关闭,其工人也会转到新厂工作。”狄德威说。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