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斯勒遭遇“意外”的医疗事故 前路不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克莱斯勒遭遇“意外”的医疗事故 前路不明
2009年10月10日 16:5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金融危机而被推进急诊室的克莱斯勒,原本以为能借美国政府和菲亚特等之手“起死回生”,不过它似乎遭遇了一场“医疗事故”。

  金融危机一年间,虽然克莱斯勒,这个底特律“受灾”最严重的企业有过几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但不幸的是,这样的消息总是甫一出来就被成堆的坏消息给淹没了。

  日产终止了与其合作开发汽车的计划;因合同问题与供应商或对簿公堂……日前,由于美国汽车市场持续疲软,克莱斯勒CEO吉奥·马奇奥尼(Sergio Marchionne)将克莱斯勒的销售数据形容为一场“灾难”,“与此前预期相比,克莱斯勒集团的重组事务更为艰难……”

  全线告急

  也许是感觉到当下克莱斯勒急需利好消息来提升信心,原本计划将在2009年11月份对外公布的“五年规划”,其中一些细节被克莱斯勒提前“泄密”。

  日前,据克莱斯勒美国方面透露,克莱斯勒未来的新产品战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克莱斯勒品牌将主打豪华车市场,新车型的市场定位至少要高于林肯和凯迪拉克;道奇品牌将主打运动休闲市场,在北美以及全球市场继续以多功能运动型轿车和Cross车型为主;而Jeep品牌则将继续主打紧凑型SUV市场,未来产品开发重点继续以中小型城市SUV为主,尺寸大小将会和现有的指南者和自由人相似。

  但在新产品战略面前,克莱斯勒却好像很难打起精神,这是为什么呢?

  8月底,日产汽车宣布将结束与克莱斯勒的汽车开发合作关系,该行动意味着克莱斯勒到2010年在北美和欧洲销售日产开发新款小型车的计划失败。

  一个月后的9月底,克莱斯勒遭到了一家名为蒙塔塑料(Montaplast)进气管供应商的起诉,理由是克莱斯勒没有按合同规定的数量下单,并且没有按合同要求重新谈判价格。蒙塔塑料称,克莱斯勒实际下单量大减,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损失,他要求克莱斯勒支付500万美元的赔偿金。据了解,蒙塔塑料和克莱斯勒之间签署了一个很特别的合约,合约规定,当克莱斯勒要求蒙塔塑料所供应料件的规格和数量发生变化时,蒙塔塑料和克莱斯勒必须就价格进行重新谈判。蒙塔塑料的律师表示,该事件目前仍在处理中。

  克莱斯勒CEO吉奥·马奇奥尼感到了来自外界的强大压力,由于9月份克莱斯勒的销量继续大幅下滑,预计未来的具体重组进程将“进展缓慢”。

  不堪往事

  由于近几年国际油价高企和消费者观念的改变,囿于固有战略、继续倚重高能耗汽车的克莱斯勒市场份额被日系和韩系汽车蚕食严重,而2008年不期而至的金融危机更让克莱斯勒不堪重负。2009年4月29日,克莱斯勒与债权人的谈判无果而终,4月30日,无奈之下的克莱斯勒只得申请破产保护。

  2009年6月,破产重组的克莱斯勒与菲亚特达成重组协议,菲亚特初期将拥有新克莱斯勒20%的股份,在实现合同规定的目标后,菲亚特将拥有新克莱斯勒公司35%的股份。此外,在还清公共债务的前提下,菲亚特还可进一步提升持股比例,以实现绝对控股。至此,克莱斯勒变成了一个由美国政府和菲亚特直接管控的企业。

  “日产终止与克莱斯勒的汽车合作开发协议,当然是受到克莱斯勒与菲亚特重组的影响。”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日产原本是希望借克莱斯勒的渠道将更多的小型车打入北美,“但菲亚特的加入让日产看到了未来业务的不确定性。”

  由于受破产重组影响波及,克莱斯勒销量迅速下滑,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克莱斯勒销量大跌25%,直接跌出了全球车企销量排行前十名。

  前路不明

  宣布破产之后,最常挂在克莱斯勒嘴边的一句话是:“克莱斯勒将获得新生。”但被美国政府和菲亚特接管后,克莱斯勒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回暖现象。

  “破产重组后,克莱斯勒元气大伤,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渠道,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恢复,”贾新光说,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克莱斯勒将部分资产出售给菲亚特之后,并没有得到这个新东家的太多帮助。

  此前有消息称,由于菲亚特已确定将与广汽成立合资公司,因此克莱斯勒将搭上这个顺风车,间接与广汽实现合资,并称双方将在湖南长沙合作生产克莱斯勒旗下最知名品牌Jeep车型。不过克莱斯勒似乎高兴得太早。据克莱斯勒(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就算我们想,也得征得菲亚特的同意。菲亚特自己的车在中国生产的问题还没敲定,不可能让克莱斯勒跟广汽落地生产。”

  两年的“单身生活”,让菲亚特中国尝尽了苦头,直到遇到了广汽。不过这对新婚夫妻现在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包括观念、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融合问题。因此克莱斯勒能做的只有等待。

  “两年内不会在中国建立新的大型合资工厂。”克莱斯勒(中国)的一位负责人无奈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卖好进口车,加强与东南汽车的技术合作关系。”是近一段时间克莱斯勒的主要工作。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期间克莱斯勒可能会被竞争对手越落越远,但为克莱斯勒制定了“五年规划”的吉奥·马奇奥尼却不这么认为,正在积聚能量的克莱斯勒会在未来某个时间点上爆发。只不过,留给他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