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合资凸显中方话语权 德国曼溢价入股重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重卡合资凸显中方话语权 德国曼溢价入股重汽
2009年10月19日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此次与德国曼卡车公司的过程中,中国重汽获得了较好的条件,凸现中国车企在合作中的话语权。

  备受关注的德国曼(MAN)公司入股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3808.HK)(简称重汽香港)事宜已步入实际操作阶段。中国重汽(000951)日前公告,接控股股东重汽香港通知,重汽香港与曼公司达成的《可转债认购协议》、《股份购买协议》、《技术许可协议》、《股东协议》已于10月7日成交。重汽香港董事局主席马纯济日前宣布,公司已与德国曼公司于7日正式签署成交合同,曼公司将支付5.6亿欧元以获得重汽香港25%的股权加1股。记者王灿彬摄影报道

  溢价16% 曼公司入股中国重汽

  按照入股时汇率计算,曼公司购买公司股份价格约为8.76港元,这一价格较公司停牌前最后收市价7.51港元溢价约16.6%,可见其对重汽的认可。交易完成后,中国重汽集团在获得技术和资金的同时,仍然保有上市公司51%的股权,保证了控股权;曼获得了上市公司1/4多一股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确保了一个相对较大的股东的地位。

  作为全球第三大卡车公司,曼公司长期保持着柴油发动机的全球技术领先优势。此次与中国重汽集团在25年前技术合作之后再度牵手。

  重汽旗下公司可共享发动机技术

  根据两者达成的协议:曼许可欧III到欧V的发动机国产化后,重汽香港旗下的、如济南卡车公司也可以长期使用该技术,这样使得重汽自主产品未来的竞争力得到保障。

  重汽香港董事局主席马纯济表示,这次合作最大的收获是实现了双方研发方法与资源的共享,中国重汽将在两年时间里实现D20、D26等新型发动机100%国有化。他认为,这是我国重卡行业中外合作前所未有的突破。

  中国重汽已明确配置D20、D26发动机的HOWO-A7由卡车公司生产,HOWO-A7是中国重汽在去年年底推出的一款最新重卡,为今年中国重汽最主力车型,此前搭载了D10和D12发动机。此外,曼公司TGA车型的提升型卡车由商用车公司生产。他表示,今年年底前,T-truck(A7)提升车型将制出样车,明年实现批量销售。

  据介绍,目前发动机国产化的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协议规定的相关技术文件也将在近期分批实现移交。“对于作为生产工具的重卡而言,发动机是最主要的部件。”一位分析人士称,“中国的重卡与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卡最主要的差距也体现在发动机上,曼此次愿意将发动机技术贡献出来,可见其对此次合作的诚意。”

  中方话语权全面提升

  重汽是今年重卡领域对外合作的最新一例,此前,江淮拟与美国重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子公司美国NC2 GLobal LLC(以下称NC2)在中国成立合资重卡公司,投资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广汽日野的第一款重卡F700已经投放市场,北汽福田和德国戴姆勒正式签订卡车合资企业协议。

  与乘用车合资企业外方占主导地位所不同的是,重卡合资企业中中方的利益得到了空前的保证。在此轮重卡合资风潮中,不但原有的自主品牌得以保留,外方甚至还愿意将自己的先进的发动机搭载中方原有品牌的车上。

  这种情况与重卡领域自主品牌占绝对优势是分不开的,东风、一汽解放、重汽、北汽福田、陕西重汽等重卡品牌,在研发能力、制造工艺上与欧美的差距逐步缩小,而价格却只有国外重卡的三分之一,占据国内整个重卡市场95%的份额,而合资和进口重卡只能分到一点点市场。

  在欧洲商用车市场遭受重创的情况下,国外重卡巨头寄希望于庞大的中国市场,因而也能“容忍”中方的要求,而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技术也碰到了瓶颈,两者各取所需,通过合资实现本土化生产,从而降低成本。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