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老“三大” 长安跻身“百万俱乐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叫板老“三大” 长安跻身“百万俱乐部”
2009年10月30日 09: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业“四大”新晋者长安汽车,今年前三季度正式跻身年产销量“百万俱乐部”。昨天,长安在发给媒体的文稿中,还指出该公司自主品牌车型已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二强,而一汽、上汽和东风的特色菜是合资。

  自主车型占三分之二强

  1-9月,长安累计销售汽车103万辆,同比超过50.14%,高于行业近16个百分点,从而首次跨越产销百万级规模,成为继一汽、上汽和东风汽车之后,国内汽车业“百万俱乐部”的新成员。“这令‘四大’之名实至名归。”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终于松了一口气。而徐的得意之处还在于,长安以鲜明的自主品牌特色,成为“国内汽车业一股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势力”。

  “中国车市已经达到产销1000万辆,但这里面又有多少辆自主品牌汽车?如果在技术上我们仍被老外拉着鼻子走,主流车型仍以合资车为主,那么,这1000万辆的‘含金量’又有多高呢?”长安在一封发给南方日报的文稿中写到,“之前,国内汽车行业的传统三强一汽、上汽和东风作为百万俱乐部老成员,其特色是以合资企业占主导,百万产销中主要由合资品牌所贡献。由于‘拿来主义’,直接导致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不高,自主品牌汽车销售比重很小。”

  今年,因为受益于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和汽车下乡政策,前9月长安微车销量达到50余万辆,同比增长76.5%;长安自主轿车悦翔9月产销量突破1万辆,也让其“以轿为主”的战略迈开步伐。

  三年内达到200万辆规模

  为坐实“四大”宝座,长安今年成为最耀眼的扩产大户。重庆鱼嘴新基地、河北新工厂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构筑起西南、华中、华东、华北四大汽车生产基地,搭建微、轿、客、卡为主的产品谱系和0.6-2.4L多种发动机产品的汽车产业格局。

  2009年因此成为长安的布局之年。徐留平称,在长安汽车的战略规划中,未来3年中要达成年销量200万辆,未来5年则要达到年销量300万辆。未来,长安汽车将推出15款自主品牌轿车及类轿车产品,以期达到2012年15%以上的市场占有目标。多款自主豪华客车以及城市SUV、中高级轿车、城市跑车、重型卡车等车型,都已经纳入长安的产品规划之中。

  -相关报道

  中航汽车正式收购哈飞

  中航汽车整合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资产已经完美收官。在港上市的中航科工近日公布,已将哈飞汽车出售给中航汽车。

  公告称,到今年12月21日,中航科工完成向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中航汽车),出售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哈汽集团)。当日,哈汽集团完成其工商登记相关变更工作,随后哈汽集团股东由中航科工变更为中航汽车。

  这意味着,继昌河汽车之后,哈飞汽车资产也完全置入中航汽车。此前,昌河汽车资产已经完成将资产从上市公司*ST昌河中置换出来,归入新中航。

  全部完成对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的资产置换,也意味着新中航对旗下汽车业务的整合成功告一段落。新中航成立后,一直坚持发展航空系汽车业。今年3月,中航汽车正式挂牌成立,目标是打造成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并提出到2017年挑战整车销售130万辆、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宏大目标。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