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汽车有望本周与长安合并 微车业务面临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航汽车有望本周与长安合并 微车业务面临重组
2009年11月09日 08: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不出意外,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汽车将在明天与兵装集团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正式合并,双方组建一个具有军工背景的大汽车集团。长安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届时昌河、哈飞、东安动力等汽车资产将与长安融为一体,首例央企汽车重组案将宣告诞生,而两大集团微车业务也开始面临重组。

  明天正式签约

  上周,来自长安汽车集团的消息透露,长安集团明天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重大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合作战略。长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会议的保密性,合作方及签约内容只能等到最后时刻揭晓。不过,有长安内部人士透露,此次签约正是与中航汽车有关。“届时长安将正式宣告收购昌河、哈飞、东安动力、松花江汽车等中航汽车资产。”

  中航汽车集团董事长李方勇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述消息未置可否。不过上周四复牌后的东安动力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航科工已就其以所持的东安动力251893000股股份,与中航集团持有的中航光电16035274股股份进行置换。本次股权置换完成后,中航集团将持有东安动力股比为54.51%,并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正是新中航为剥离汽车业务做准备。

  打造军工汽车集团

  据中航集团内部人士介绍,在签约之后,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汽车与兵装集团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正式合并,双方组建一个具有军工背景的大汽车集团。这将意味着,国内第一起央企间的汽车兼并重组案即将诞生。

  此前有媒体报道,双方确定的重组方案是:中航汽车将旗下哈飞、昌河以及东安动力无偿划归长安集团。但该内部人士对此表示否认,据透露双方可能按实际资产折算确定各自股比。

  如果顺利地将哈飞、昌河收入旗下,新长安的规模将从目前的年销120万辆提高到160万辆左右,与《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要求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非常接近。虽然在整体排名上仍然第四,但在微车领域里将超越上汽通用五菱排名第一,而且能为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整合提供条件,实现“大铃木计划”,同属长安旗下的江铃与昌河在地理位置上的接近也有利于相互融合。此外,扩大规模后也将利于长安集团整体上市。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昌河与哈飞一直不愿被收购,如果在此次强行合并后,未来的业务重组和文化融合将面临着重大难题。同时,三个整车厂在微车资源上的雷同性如何实现资源最大化也同样面临考验。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