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车是中国市场"蓝海" 长安重组后将现两雄争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微车是中国市场"蓝海" 长安重组后将现两雄争霸
2009年11月11日 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协议,组建新的中国长安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件大事,其意义超过历次汽车重组。过去无论是一汽和天津汽车重组,还是上汽兼并南汽,虽然跨地区,但基本都是在“汽车圈”内进行。这次重组不仅涉及了重庆、江西和黑龙江,更是在两大军工行业间,所以是汽车业的一件大事。

  早在今年7月、8月,我们就连续发表评论指出,中航不适宜再造汽车,而应当把汽车资源交给更适合造车的企业,就是想促成这段重组姻缘。特别是当中航宣布成立中航汽车,建立小排量汽车研发中心,我们明确表示,他们这是徒劳无益,把汽车资源交给懂汽车的人,自己一心一意把大飞机造好,就是他们对国家、对历史最大的贡献。在今天这个“希望”成真时,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无疑,这个决定对国家,对中国汽车业和中航本身的发展,都是一件大好事。说明中航领导人懂得经济规律,能坚持科学发展观。因此,我们在对中国长安表示祝贺的同时,对中航领导顾全大局,把手中的重要资源交出来的开明之举,表示钦佩。

  我们知道,兵装和中航集团都是中国的十大军工企业之一,担负着国家重要的军品研发制造任务,由于军工业务常常不很赚钱,需要民用业务来支持他们的发展,所以汽车资源对这两个企业集团都非常重要。在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经济转型时,两大行业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研发出微型车,成功的实现了“军转民”,并分别打造出“长安”、“昌河”、“哈飞”三个企业和三大微车品牌,都很优秀。直到2003年上汽通用五菱重组前,三家企业的资质和实力都超过当时的柳州五菱,位列中国微车行业前三甲。后来哈飞和昌河在发展战略上偏重于轿车,对微型车有所忽视;特别是最近三四年来,中航对昌河、哈飞和东安翻来覆去的“重组”,把企业折腾得死去活来,在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大好时机,坐失市场机遇,好端端两家企业一齐陷入困境,也印证了胡总书记强调的“不折腾”的真理。我们认为,对中航汽车来说,市场已经不给它机会了,凭借他们的经验和资源,即使把哈飞和昌河绑在在一起,在市场上也很难突破,所以不赞成他们独立造车,而主张把汽车自愿交出来,一心一意为国家、为民族造好大飞机。

  长安汽车则是另一种情况。众所周知,最近十多年来,长安汽车南征北战,东拼西杀,由一个地域性企业,发展成一个跨省区、跨行业的大企业,建立了南京、南昌、河北基地,蓄势待发。今年国家汽车振兴规划又将它列入重点扶持的四大集团,更是站到了一个新的起飞点上,确实需要一些新的资源加入。这个时候哈飞、昌河加入,将使长安如虎添翼。我们确信,这三家微型车品牌重组,将继上汽通用五菱之后,出现又一家巨型微型汽车公司。

  近年来,中国微型车市场已经形成上汽通用五菱“一车独大”的“寡头垄断”局面,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已经是微车市场上的“孤独冠军”,没有一家企业能与其匹敌叫板,这种垄断形势,无论对行业的技术进步,还是对企业本身的发展,都没有太大好处。而新的长安汽车,将会成为上汽通用五菱一个真正的竞争对手,这对长安,对上汽通用五菱,对整个微车行业都是一件大好事。

  另外,在中国微车行业,还有两家值得关注的企业:东风渝安和一汽吉林轻汽。东风渝安近几年虽然发展很快,但它不做关键总成,主要依靠市场采购组装整车,这种所谓“短平快”的发展方式,不掌握核心技术,是没有后劲的,是不可能可持续发展的,绝不是企业长远发展之计,所以我并不认可。对一汽来说,过去十多年里,微型车几上几下,但是始终没有摆到重要位置,可以说失掉了十年时间,也失掉了最好的市场机遇,现在与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相比,差距很大,要赶上需要一定时日。但现在一汽集团对微型车的重视程度超过任何集团。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亲自出任一轻董事长,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任董事,又从合资公司抽调精英人物,组成新的经营团队,还在集团研发中心专门成立微车研发部门,可以说是倾集团之力打造微车。他们有可能后来居上,但是由于与前者差距太大,所以真正追上还需要时日。还有奇瑞的微型车也在上,但毕竟起步较晚,要打造品牌,赢得市场美誉,还是需要时间。可以说在看得见的未来,中国的微型车将形成两雄争霸的局面。

  汽车行业是中国开放最早、开放度最大的行业之一,现在基本是市场化。说到底,微型车就是“农村车”、“农民车”,中国所谓“潜在大市场”,就是说中国有极其庞大的农民队伍。除去农村人口,单讲城市,中国市场也就与美国相当,三四亿人的市场。说中国市场大,就大在农村,现在超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已经逐步趋向饱和,增长潜力无限的是农村。因此,符合中国国情的微型车,未来有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的北方地区是中国最广大的农民居住区,是微型车最重要的市场,是兵家必争之地。中国长安在黑龙江、河北、江西都有了生产基地,对它占领农村市场大有好处。

  从世界范围来说,能源和环保将是制约汽车行业发展最主要因素,而发展小排量是使汽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今后汽车工业,特别是中国这种人口众多、资源缺乏的国家发展的方向,近年来,中国政府的政策导向也是支持向这个方向发展,所以今后企业想获得发展机会,就必须得进入这个领域。现在,跨国公司也纷纷发展小排量车,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比起中型车、中高级车,中国的微型车发展速度相对较慢,还是一个“蓝海”。现在国内外企业都把触角伸向这片“蓝海”,可以预见,中国微型车必将出现龙争虎斗的局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