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来华的四大猜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雷诺-日产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来华的四大猜想
2009年11月11日 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唯一一个身兼日产与雷诺两家全球汽车巨头总裁兼CEO的卡洛斯-戈恩,今天(11日)再次来到中国,首站就是位于广州花都的东风日产,第二站将会去上海的中欧工商学院发表演讲。此前,本月初卡洛斯-戈恩来京参加了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第10次会议并在清华大学发表了一次演讲。

  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两大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是同时在两块大陆上任首席执行官的第一人,卡洛斯-戈恩的一举一动总是受到业界的关注。这个成本杀手有曾拯救日产的光环,更重要的是他掌控的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雷诺-日产联盟对全球车市的影响越来越大。

  对于他此次再来中国,记者做了四种猜测。这其中,推动电动车项目的落户发展,并推进东风日产的业绩并借此带好日产全年的业绩两种可能最大。

  ●猜测一:为了雷诺国产

  可能性:★★★

  尽管雷诺-日产此前曾多次表示不放弃雷诺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不过目前情况有所改变。首先是今年9月份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周文杰给出了一个明确的回答——雷诺国产项目已经被冻结了!再者是今年10月末,戈恩表示,目前雷诺-日产集团在中国的战略重心仍将是以日产为主导,在没有做好日产品牌前,将不会有雷诺国产计划披露。

  不管是三江雷诺的后遗症,还是对国产地点的博弈,雷诺不能国产实际上是雷诺日产联盟的巨大损失,只依靠一年不足万辆的进口销量,比起东风日产今年将达到的50万辆产能,恐怕戈恩心中很不是滋味。

  此次再来中国,如果能和东风达成生产地点的妥协,那么之前三江雷诺剩余的部分资金问题恐怕就是小问题了,雷诺国产也会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猜测二:为了提升产能

  可能性:★★★★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最近乐观地表示,东风有限今年肯定会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乘用车原计划是38.8万辆,现在看来有望达到50万辆。乘用车和商用车加在一起,全年的销量有望达到90万辆。另外,东风有限也公布了增资计划。在广州花都,东风日产将要投资50亿建设第二工厂,新增产能24万辆,届时东风日产的总产能将达到60万辆。对东风商用车已计划补充投资15亿元,一是在十堰基地再建设一个发动机新工厂,将新增产能10万台,二是在郑州日产建设第二工厂,将于2010年竣工,新增产能10万辆。

  不过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最近还跟记者抱怨,“现在最郁闷的就是产能问题”,因为第二工厂发挥效能还将是两年后的事情,现在全系车型的断货让东风日产挠头不已。明年开始包括小型车的多款车型的投放,更会让东风日产的产能捉襟见肘。

  此次戈恩来东风日产,恐怕不是讨论东风日产第二工厂的问题,整个东风有限下一步的增资扩产计划必须开始考虑了,因为中国市场发展得实在太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