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装与中航强强联手 长安“巨无霸”上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兵装与中航强强联手 长安“巨无霸”上路
2009年11月11日 09: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 司协议,中航工业将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入长安汽车集团,由此持有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兵装集团持股 77%。重组后,长安汽车集团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达220万辆(台),从而稳固了在我国汽车业第一阵营的地位。

  此次重组,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后,“四大四小”车企并购重组的第二单,是继5月“四小”之一的广汽收购长丰汽车后,“四大”车企并购的首次破题,并同时拉开了中国汽车业在央企间的重组整合大幕。

  强强联姻

  重组前的长安汽车集团,于2005年12月获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兵装集团汽车及零部件业务的专业化管理公司,原名“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 司”,2009年7月1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更为现名。2009年1-10月,长安汽车集团汽车销售量超过150万辆,在中国汽车集团中排名第 三。

  根据本次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 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 23%。

  据介绍,新的长安汽车集团产品谱系更加完善,战略布局将更加优化。在全国将拥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 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此外,长安汽车集团还在马来西亚、越南、伊 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

  跨越200万辆大关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业是一个极具规模化特征的产业,重组后成立的长安汽车集团,2009年产销规模接近200万辆,基本达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的培育“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目标。

  据介绍,未来三年内,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将充分整合双方的汽车产业资源,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实施深度专 业化管理,开展广泛资本化运作,实行产业链经营,力争取得突破性发展。并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大力推进合资合作。到2012年整车销售超过 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重组容易整合难是目前汽车企业规模扩张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对此,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能够优势互 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成为一家,双方都具有较强的军工背景,原来的文化相似性很强,因此重组后能实现新的发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表 示,双方顺应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实施全面战略合作,能够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增强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竞争力。作为股东,中航工业会全 力支持长安汽车的发展。

  不过,长安汽车集团内汽车资产的整合,目前尚无时间表。11月11日长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安汽车(000625、200625)发布公告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对于划拨进入的中航集团汽车资产,目前没有注入公司的相关计划,并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该事项。

  东安动力则称,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车企重组渐入佳境

  本次重组是近两年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三起重大并购。2007年12月上汽重组南汽,成就了上汽的霸主地位。今年5月,广汽跨区域并购收购长丰汽车,成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公布后首单重组。此外,奇瑞与江淮、北汽控股与福汽等重组之声也是此起彼伏。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表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后,广汽集团率先迈出了区域性兼并重组的步伐。在今年5月重组了长丰汽车,为汽车行业兼 并重组开了一个好头。半年后的今天,兵器装备集团、中航工业集团双方的汽车生产资源资产规模更大,涉及区域范围更广,对我国汽车产业应该也更加深远。对于 我国汽车产业调整和重组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对此国家发改委将对重组后的企业发展给予积极的支持。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 宁表示,我国经济增长回暖的态势明确,汽车工业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已经成为汽车大国,但还不是汽车强国。因此,在国家政 策推动、市场主导和企业自愿的基础上,中国汽车企业集团之间的整合和重组势在必行。国资委明确提出,中央企业要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排头兵,力争 尽快进入世界先进企业的行列,为此,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于中央企业重组合并活动的指导,积极指导中央企业重组以及内部的整合重组。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