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收” 北汽200万辆目标如锥刺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内外“兼收” 北汽200万辆目标如锥刺股
2009年11月12日 09:10 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业内人士向盖世汽车网透露,北汽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的有关事宜有望在12月中旬最终落锤。该人士称,北汽将与福汽联手成立一家投资公司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以达到中方在合资企业中必须占有50%或以上股比的政策要求。

  据了解,目前福建戴姆勒的两方股东福汽以及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由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合资组建)各占50%的股比。

  上述人士称,重组后的福建戴姆勒项目,尽管在产能上对北汽并无直接有效的补充,但是可以作为北汽日后进军东南以及华南市场的跳板,并且进一步巩固了与戴姆勒的合作,也是对福田戴姆勒合作项目的国内拓展。

  北汽的目标是在“十一五”末实现产销200万辆,因此福建戴姆勒4万辆的产能对北汽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徐和谊曾对外明确表示,未来200万辆的产销目标中,将有1/3通过收购完成,但目标并非福汽。这说的确是实情。

  北汽收购福建戴姆勒40%的股权,无论对福汽还是戴姆勒而言,也同样都是双方共同期待的结果。

  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福汽想要经营好福建戴姆勒项目似乎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加之福建当地政府对迅速提升汽车工业发展的愿望又极为迫切,因此福气在引入北汽后保留10%的股份,既能继续“染指”该项目,同时将来也可以借助北汽的一些资源来进一步壮大自身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

  而把北汽引入福建戴姆勒项目也是戴姆勒的夙愿。作为目前全球成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一直被戴姆勒视为海外最为重要的战略要地之一。尽管与北汽合作的北京奔驰项目进展一直较为顺利,但目前仅靠生产奔驰E级、C级轿车自然无法满足戴姆勒在华扩张的野心。因此,进一步强化与北汽的合作关系,从而扩充在华网络才是戴姆勒的真实意图。

  明年即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尽管北汽今年前10个月的产销量“历史性”地突破了100万辆,市场表现可圈可点。但要想仅凭明年一年的时间在产销量上再翻番,这个难度有多大,徐和谊的心里应该是最清楚不过。

  如何加快国内外的兼并重组,是徐和谊今明两年工作议程表上的首要课题。

  在竞购欧宝无功而返后,北汽曲线入股萨博似乎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据媒体报道,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11月10日对外表示,目前北汽入股科尼赛克并达成与萨博合作的事宜正在稳步推进,年底前有望签约。

  如果成功,北汽在今年的业绩表上至少会好看一些。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