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大搞平衡术 华南战略部分内容仍秘而不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大众大搞平衡术 华南战略部分内容仍秘而不宣
2009年11月26日 08:3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界对广州车展期间大众宣布重大消息的期望落空了。车展前夜,大众“南方之夜”后,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对外界关注的问题都未明确答复。事实上,由于华南战略是大众携手两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为避免失衡,对华南设厂和西亚特国产问题都将留待以后披露。

  专门发布华南战略

  11月22日晚,大众中国首次携手南北大众以及奥迪、斯柯达品牌公布“南中国”战略,计划发展数百家经销商,将在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市场占有率由去年的12%提升到18%,达到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

  这是大众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针对一个单一区域发布战略规划。按照大众集团的划分,中国南方市场包括广东、浙江、广西、海南、安徽、福建等六省份以及香港特区。

  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解释,由于以广东为首的南方6省份占到全国近32%的GDP,集团非常重视该市场,未来除了加大投资力度外,还将根据南方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打造适合南方市场的车型。“我们过去在华南做得不好。”他非常坦诚。

  部分内容秘而不宣

  然而,这些数字显然不是此次华南战略的关键内容。大众在华南的设厂计划和引进的车型才应该是此次华南战略的重点。

  范安德承认,外界对于这两点非常关注。不过,他目前无法给予肯定的答复。

  “我们目前还没有考虑将西亚特带到中国来,但这并不是说西亚特不适宜中国市场,只是时机的问题。”对于是否设厂的问题,范安德的回答更加巧妙:“关于在南方建厂的问题,我们现在仍在分析我们的产品链,看看是否存在适宜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早在9月份大众宣布在2011年前投资40亿欧元在中国扩能和开发新产品时,一位大众人士就告诉记者,这并不意味着大众只在成都和南京扩大产能,其他地方也有可能。

  记者了解到,这种可能性目前正逐步接近现实,而操刀者是一汽大众。根据记者得到的消息,目前一汽大众正在广东顺德和南海两地洽谈,可能的方案是重组一汽顺德厂,或者重组位于南海的广东福迪汽车。不过,目前商讨还未有最终结果。

  “华南战略我们三家酝酿近一年,都签字画押了。”当晚,范安德将宴请南北大众的所有高管。显然,华南战略的背后,将是一项庞大的投资和一系列纷繁复杂的动作。

  艰难的平衡

  酝酿近一年的华南战略在最后发布时却隐去了最重要的部分,大众显然有所顾虑。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说,大众在一汽和上汽间艰难平衡,以至于在华南战略中暂时没有披露设厂的部分,因为设厂主要是一汽大众在进行,这并不符合上海大众的利益。

  统计显示,大众(包括奥迪)在国内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18%左右,但在华南市场的平均占有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日系品牌。从销量上看,整个华南市场对大众中国总体销量的贡献率只有不到9%。其中,上半年上海大众在华南市场份额下滑至4.6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种“艰难平衡”从细节即可看出。华南战略发布期间,记者发现,几乎在每一个环节,大众都尽量让两家企业力量均衡,如三个支持人中,除大众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外,一位来自一汽大众,另一位则来自上海大众;讲话环节同样如此,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和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的时间几乎相同。另外,双方展出的车型数量接近,甚至连双方请来的经销商数量也几乎相同。

  上述人士表示,在这种均衡的情况下,大众中国不可能发布一个重心在一汽大众的消息,而让上海大众感觉受到冷落,只可能重新选择场合和时间单独发布。

  果然,在当晚采访即将结束时,范安德告诉记者,过一段时间后,设厂的事情将有确切的消息发布。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