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等来春天 联手广汽布局长沙年产量14万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菲亚特等来春天 联手广汽布局长沙年产量14万辆
2009年11月27日 09: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和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下称菲亚特)共同投资的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下称广汽菲亚特)昨日上午在湖南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奠基,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广州市副市长甘新、意大利驻华大使谢飒及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等有关部委的领导参加了奠基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为项目开工特地发去了贺电。根据广汽菲亚特发展规划,合资公司将于2011年正式投产,推出的首款车型为中级Linea轿车,首款发动机产品为菲亚特动力科技的Fire1.4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

  年产14万辆整车

  今年7月初,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见证下,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和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在意大利罗马签署了合资协议。根据协议,广汽与菲亚特合资项目注册于湖南长沙,合资公司新工厂生产场地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亿欧元。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同时,协议还明确,合资工厂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发动机30万台,并最终发展为集乘用车、发动机生产等业务于一体的具备全球领先水平的汽车生产基地。11月初,广汽菲亚特项目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此前,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曾向本报透露,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首款中级轿车车型Linea,将采用最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其将搭载FPT菲亚特动力科技的Fire 1.4升(120马力)发动机和1.4升T-Jet(150马力)发动机,变速箱将采用广汽和菲亚特合资公司杭州依维柯的变速箱。据悉,国产Linea与目前作为进口车销售的菲亚特Linea将有很大差别,国产车型在外观、内饰和配置方面都会有较大提升。

  同一时间获得两个轿车项目

  对于广汽菲亚特注册于湖南长沙,广汽菲亚特双方表示,此举不但有利于我国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与振兴,促进中部地区发展,还可以利用湖南当地相对较低的制造成本,同时也便于从中部地区向周边市场辐射。

  本报记者昨日还从有关渠道获悉,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将采取“一个工厂、两个项目”的管理模式,其中整车工厂由菲亚特和广汽共同管理,发动机工厂则由广汽和菲亚特旗下菲亚特动力科技共同项目管理。据悉,该发动机工厂除主要满足合资工厂需求之外,也会向其他整车厂提供发动机。此前,凭借与本田和丰田汽车的合作,广州已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轿车生产基地之一。在本月初国家发改委核准广汽菲亚特项目的同时,长丰汽车的轿车项目,也正式获核准通过,对于广汽来说,等于同一时间旗下获得两个轿车项目。

  而对于菲亚特而言,广汽菲亚特的顺利奠基,意义更加非同小可。由于与原南汽集团的合作失利,2007年菲亚特乘用车合作项目正式退出中国市场。本来过去数年就没有“分享”到中国车市成长的喜悦,在2009年中国车市全球“一枝独秀”之时,菲亚特也只能凭借几款进口车,在中国市场惨淡经营。(朱中齐)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