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电动汽车率先进广州 未来将在花都工厂生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日产电动汽车率先进广州 未来将在花都工厂生产
2009年12月14日 10: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产)、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广州市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日产电动汽车项目将落户广州,未来将在东风日产广州花都工厂实现本地化生产。这意味着最早介入合作谈判的武汉被广州“截和”。据悉,目前武汉仍在努力争取日产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

  日产全球总裁卡洛斯·戈恩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于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电动汽车,力争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市场50%的份额。

  广州捷足先登

  今年11月22日,日产与广东省签署协议落实电动汽车整车进口项目,广州成为日产在中国电动汽车试水的第一站。根据协议,日产电动汽车将于2011年引入中国市场。日产方面强调,初期电动汽车和电池都将是进口的,未来本土化生产则要在时机成熟之后。

  “能否在中国进行电池的组装取决于政府的刺激措施。”戈恩表示,以其他国家经验,如美国政府已决定给消费者提供7500美元零排放车型补贴,法国是5000欧元的激励,日本也有类似措施,约70万日元。

  目前,广东省和广州市已同意建立相应的基础设施,支持电动汽车的推广。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介绍,在推动政府合作方面,现阶段主要是在北京、郑州、武汉、广州4个城市展开,杭州将是下一步的推广目标。

  武汉觊觎电池等配套项目

  电动汽车落户广州,意味着此前呼声较高的武汉被爽约。据了解,在“充电站、维修站等的建设资金由谁来承担”的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是双方最终谈崩的原因。

  今年4月,雷诺日产联盟分别与工信部及武汉市共同签署电动汽车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日产将为工信部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标准,武汉将通过政府采购或电动汽车运营商采购的方式,3年之内购买日产500辆电动汽车。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的重要前提是日产在3年试运行后在武汉投产电动汽车。

  目前,此轮合作显然已胎死腹中。但有媒体报道称,武汉市方面并没有放弃,仍觊觎电池等关键零部件配套项目。

  - 链接

  日产与40多个国家合作

  在中国以外,截至目前雷诺日产联盟已与全球范围内的40多个政府组织签订了零排放合作协议。

  12月9日晚,雷诺日产联盟主席、CEO和葡萄牙政府共同宣布,匹配其电动汽车的锂电池生产项目将落户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雷诺日产电动汽车将于2010年在葡萄牙上市,届时葡萄牙将建成1300家充电基站。

  在电池项目落户葡萄牙的当天,雷诺日产联盟还宣布日本北九州市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签订共同推动零排放计划的谅解备忘录。日产澳大利亚CEO表示,日产目标是在2012年前在澳大利亚销售电动汽车。

  根据日产押宝电动汽车的战略愿景,将于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电动车,力争在2020年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市场50%的份额。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