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总裁罗瑞立:山芋很烫手 老头很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欧宝总裁罗瑞立:山芋很烫手 老头很快乐
2009年12月17日 17:1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4日,罗瑞立“转正”为欧宝总裁,但是,不要以为他会高兴,“转正”可能意味着他再没有可能登上通用CEO的宝座。这是一大憾事,从34年前进入通用开始,这位大不列颠绅士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领导通用,俯瞰全球汽车业。

  59岁的罗瑞立毕业于剑桥大学,1975年他进入通用汽车,从此开始辉煌的职业生涯。从此,英国、比利时、美国、墨西哥、瑞士、韩国、中国等地,都留下了这个老头的足迹。他至今最为人称道的,就是组建了通用大宇汽车与技术公司。2006年底,这家破产后重建的公司实现了年销量翻3番,达150万辆的成绩,一时间罗瑞立名声大振。

  2006年7月1日起,罗瑞立担任通用亚太区总裁。今年7月10日起,亚太区撤销,罗瑞立转任通用国际运营部总裁,工作地点仍在上海。

  今年11月初,通用撤销出售欧宝计划,欧宝原CEO福斯特愤而辞职。11月10日,罗瑞立临危受命,接过帅印,赶赴欧洲救火。殊不知,他接过的是烫手的山芋——德国政府不合作,工会很强硬,罗瑞立奔波劳碌,两头不讨好。

  事实上,罗瑞立已不需要用复活欧宝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在通用大宇项目上,韩国媒体已将罗瑞立视为神人。在刁民林立的韩国汽车业,通用大宇的“闹事率”最低,管理层和工会关系融洽。在回忆录《激情的首席执行官罗瑞立》中,他提到曾邀请工会领导人同攀首尔奉天山。他还经常与同事、记者在卡拉OK厅里高歌。罗瑞立的好嗓子记者是见识过的,年初在底特律的公司大巴上,罗瑞立歌兴勃发,数曲好莱坞经典曲目过后,他又来了个独唱曲目“say you say me”。高大、慈祥、热情快乐,中气十足,他赚了不少印象分。

  11月底,罗瑞立迎来了一个机会:韩德胜可能下台。在韩德胜之后,最有能力扛起重担的就是罗瑞立。在汽车界看来,罗瑞立的业绩和资历也足够担此大任,而且当时的罗瑞立只是欧宝代理总裁,随时可以收拾行囊返回总部。然而,12月4日,董事长惠特克的一纸调令将罗瑞立固定在了欧洲。“任命罗瑞立为欧洲区域总裁,主要负责欧宝部门的重组。”惠特克传递的信息很明显,CEO人选还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

  机会没有了,工作还要继续。最近罗瑞立忙着和欧洲各国政府谈判,他需要33亿欧元的庞大资金来复活欧宝。不过,受过骗的德国政府不冷不热,罗瑞立的热脸常要去贴冷屁股。“如果唯独德国政府不支持我们,我们会很失望的。”快乐老头也有无奈的时候。(杨开然)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