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并购柳暗花明 前脚抱萨博后脚觊觎东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汽并购柳暗花明 前脚抱萨博后脚觊觎东南
2009年12月21日 13: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折腾了一年,终于小有所获,还算安慰。

  一年来,北汽控股几乎参与了所有海外汽车资产并购,从萨博、沃尔沃到欧宝,但无一成功。上周,随着北汽宣布已与瑞典萨博汽车达成了包括三个整车平台在内的部分知识产权收购协议,这一尴尬局面终于得到了改变。

  这是一起类似于当年上汽收购罗孚部分资产的收购案。北汽为本次收购共付出了14亿瑞典克朗(约合1.97亿美元),收获则是部分车型和发动机等关键技术。可以预计,北汽将复制上汽基于罗孚技术发展自主品牌的路线。

  另一方面,在北汽海外并购取得首个成果同时,其在国内的兼并重组并未放松。继完成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后,北汽亦在觊觎东南汽车。

  曲折并购终有所获

  12月14日,北汽正式对外公布,已与通用签订了购买萨博(saab)部分资产的协议,北汽控股公司已与萨博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目前通用汽车仍在全球兜售萨博,本次将萨博的资产分拆,将部分车型卖给北汽,主要是为了解决现金流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本次北汽收购的仅为萨博旧款产品技术,新款萨博9-5等并不在交易内容中。因此,总体上来说,本次收购的达成实际难度并不大,甚至有分析师认为北汽出价“有点高”,但对于一年多时间在海外四处出击一无所有的北汽来说,交易的达成本身就显得意义重大。

  北汽今年已经数次尝试收购外国汽车品牌,可谓一波多折。从2月份尝试收购克莱斯勒旧的生产线和技术,到随后转向当时被明码标价的欧宝,北汽控股对国际汽车品牌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收购攻势。但是,一路追逐下来,北汽毫无所获。

  直到今年9月,北汽同意入股K oenigsegg集团,打算与之共同出资收购萨博,以获得部分关键技术;但无奈11月24日科尼赛克突然宣布撤出会谈,令北汽控股的海外并购之路再遭重挫。

  山穷水复之下,北汽坚持海外并购的决心并未动摇,并于12月份加入了收购萨博相关资产的正面角逐。不到半月,北汽与通用的谈判就传出了柳暗花明的好消息。

  北汽多方求购没有收获,顶着巨大压力,因此一旦与通用达成协议,立即发布了成功声明。北汽与萨博完成的该项交易,被定性为“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借鉴上汽打造“北京牌”

  收购国际汽车品牌旧的车型平台和技术,用之于打造自主品牌———北汽此番收购萨博部分资产,与当年上汽收购罗孚两款车型平台技术之路如出一辙,广汽与菲亚特的技术合作同样与此相似,这表明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已普遍将基于成熟技术再开发视作发展自主品牌的捷径。

  此前,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亦曾表示,打造一个强大的品牌需要外国技术和经验,获取这些的最佳途径是收购一家陷入困境的海外汽车厂商。上汽集团是国内最早进行这方面实践的企业,2005年上汽购入了破产的“罗孚汽车”部分知识产权,并在此基础上成功推出“荣威”系列的自主品牌。

  现在,随着与萨博收购协议的达成,北汽将有机会复制上汽发展自主品牌的路线,将收购的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产品引入改造后国产,并冠之以自主品牌名,目前“北京牌”可能性最大。北汽已明确了以高端轿车为切入点的自主乘用车发展战略。

  北汽控股相关负责人认为,本次购买的实物资产要优于此前上汽购买的罗孚知识产权图纸,因此其自主乘用车推出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四川一家萨博经销商则透露,北汽收购的三个萨博车型平台,其国产版新车有望在明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生产方式先期以CK D为主,年中在国内开卖。在销售网络方面,萨博除了在现有上海通用萨博网络销售,还同时在北汽克莱斯勒的经销网络进行销售。

  下一目标东南汽车?

  有了萨博技术,并将其“装备”于自主品牌,北汽终于可以弥补其最薄弱的自主短板。加上旗下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两家合资企业,以及商用车企业北汽福田,北汽控股未来规划才开始有一定的实现可能性。

  今年国家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要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北汽总销量为113.23万辆,在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中排名第五,不过这一数字仍达不到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销量的一半,差距仍然较大,可以看出北汽面临的巨大压力。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曾多次强调,北京汽车面临的形势严峻,在国家大力推进兼并重组的背景下,如果不能壮大,最终可能被其他大型集团兼并。

  一直以来,北汽都将争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北汽今年提出的发展规划是:到2011年建成200万辆整车产能,并且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2015年,实现整车300万辆销量,3000亿元销售额。今年预计北汽集团总销量在120万辆之间,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北汽销量要增加80万辆。

  为此,北汽在进行海外并购的同时,并未放松在国内的兼并重组。消息人士透露,北汽已经完成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的谈判;同时,在重组东南汽车的谈判中,北汽占得先机,意在收购福汽在东南汽车的50%股权。福建戴姆勒产能为4万辆,东南汽车明年则有望实现15万辆左右销量,一旦重组成功,北汽年产销将轻松增加近20万台;同时,北汽还能借此完善在国内的汽车制造基地布局。

  据悉,目前北汽控股的目标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支持,重组东南项目亦已经申报国家和北京市相关部门;在资金方面,北汽已经从中国银行获得了200亿人民币的信用额度,未来发展资金将不成问题。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