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再现人事大震荡 业绩下滑是诱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华晨再现人事大震荡 业绩下滑是诱因?
2009年12月24日 10:2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华晨汽车掌门人祁玉民4个月前被传可能离职后,华晨汽车二号人物、华晨金杯总裁兼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刚近日又被爆近期将离职。

  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除了内部人事关系这一因素外,与华晨大幅下滑的销售业绩也有着一定的关系。该专家同时指出,在华晨近年频繁的人事动荡后,其发展也将面临越来越多的难题。

  华晨金杯高层调整

  12月17日,48岁的华晨金杯总裁兼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志刚将离职的传闻开始出现。据悉,在12月16日华晨汽车员工会议上,华晨已任命原华晨金杯副总经理沈毅担任总经理,于是华晨内部猜测刘志刚可能将要离职。华晨汽车公关部人士近日对外证实,沈毅确实已接替刘志刚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对于刘志刚的去向,该人士回复称“目前在休假”。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随着华晨汽车一系列调整,刘志刚的权力范围不断缩小,应是促使其辞职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了解,今年5月开始,在董事长祁玉民的主导下,华晨汽车对管理体系进行了一次大的调整,主要内容是将华晨金杯下属的销售公司、海外销售部、研发中心三个主要部门全部独立出来,分别成立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研究院,与华晨金杯并列为四大平行公司,全部由华晨集团统管,即祁玉民直接管理。

  正是在这次调整中,刘志刚失去了“华晨金杯总裁”这一职务,而被任命为华晨金杯汽车总经理兼任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此番变动,其权力范围明显缩小。

  业绩下滑是诱因?

  有业内专家分析称,除了人事关系之外。华晨汽车业绩大幅下滑,是刘志刚离任的另一重要原因。

  有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的乘用车企业的销量总体是呈逐渐上扬趋势。而华晨汽车却是先同比增长三个月,4月份中国市场整体开始上涨的时候,其增长率却下降,到了5月份销量竟然与市场走势严重相反,出现负增长,销量比去年5月降了32.94%,10月份又跌至12.91%,远低于市场平均增长率,尽管11月份又升至61.47%,但这个增长率却仍不及市场平均水平。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今年1-11月,其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由去年同期的1.7%降至1.6%,在轿车市场的份额也由1.7%降至1.6%,而华晨的MPV阁瑞斯 (配置 图库 口碑) 在MPV市场的份额则由约6.1%降至5.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晨汽车高层近年不断变动,技术和销售类人才不断流向对手,令营销思路缺乏创意,再加上市场推广力度欠缺,从而导致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据了解,华晨汽车短短7年时间里,轮换了4任掌门人:仰融、杨宝善、蔺晓刚、祁玉民。高管变化也一直不断,2006年负责华晨研发的副总裁赵福全辞职,后投奔吉利。此后,负责销售的杨波又投奔了奇瑞。

  未来充满变数

  除销售业绩外,资金难题同样一直困扰着华晨。近年来,华晨处于产品平台搭建期,从B级车到A级车再到C级车,正是对资金需求量大的阶段。不过,华晨融资渠道却相当有限。尽管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但由于很难维持持续盈利,因此华晨很难从资本市场获得发展资金。华晨曾努力引入美国火箭资本和五粮液资本,但这对于诸多庞大投入的项目仍然是杯水车薪。

  重重压力之下,华晨汽车未来前景也显得模糊起来。今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强做大;今年广汽成功重组长丰以及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奔驰项目,都表明国内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像华晨这样未进入国家鼓励的“四大四小”名单的企业,被普遍视为被重组的对象。

  今年以来,关于华晨重组的传闻不断,有消息说,一汽和广汽都有意重组华晨。在祁玉民的努力争取下,目前重组并未展开。但是,如果华晨始终难以扭转下滑的局面,在多种因素牵制之下,其命运可能比较微妙。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