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明年成交 交易价格接近20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明年成交 交易价格接近20亿美元
2009年12月24日 14:47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利汽车于12月23日晚上宣布,该公司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预计将于2010年2季度完成交易。另外,有消息称,沃尔沃此次交易价格或接近20亿美元。

  李书福表示,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的时间预计将在2010年第1季度完成;同时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2季度完成交易。双方将围绕法律文本和融资的最终确定以及政府审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早前于今年10月,福特汽车就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据《南方日报》报道,吉利承诺,若最终签定股权收购协议,“沃尔沃将在安全与环保技术方面继续领导世界汽车技术潮流,并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获得独特的竞争地位。”

  昨天,福特汽车也发表声明称,此次与吉利汽车的交易,将使沃尔沃能够确保资本投资等必要的资源,进一步巩固其业务,并建立全球性的经营网络。而出售沃尔沃也使福特汽车坚持并执行“一个福特”的战略,专注于福特品牌。

  福特还表示,交易完成后希望继续与沃尔沃保持合作,不过福特汽车不会再持有其股份。

  据悉,福特汽车在1999年收购沃尔沃时花费了64.5亿美元。有消息称,本次沃尔沃交易价格或接近20亿美元。若此项交易顺利完成,将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内汽车首次完整收购国际轿车公司,也是民营车企首次实现海外整车品牌收购。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福特和吉利提前公布交易细节,非比寻常,其目的可能在于向外界传达交易正接近达成协议的信号,以帮助吉利汽车融资,并加快中国政府的审批。而此前商务部已经明确表示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

  但是也有分析师认为,吉利很难收购沃尔沃所有的知识产权,因为福特、马自达和沃尔沃存在平台技术的相互借用,吉利如完全收购沃尔沃,将影响福特在华市场。

  根据吉利此前公布,吉利收购的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沃尔沃轿车公司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