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初定“嫁”吉利 国内工厂有望落户北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沃尔沃初定“嫁”吉利 国内工厂有望落户北京
2009年12月24日 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上午获悉,中国汽车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股权收购协议约于2010年第一季度签署。

  手续

  交易预计明年二季度完成

  吉利表示,预计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二季度完成交易。福特汽车在声明中称,“关于出售沃尔沃的所有实质商业条款都已经敲定”,预计“交易将于2010年第二季度完成,取决于监管机构审批情况”。

  身价

  吉利出价近20亿美元

  双方将围绕法律文本和融资的最终确定以及政府审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若最终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作为世界知名高端汽车品牌,沃尔沃将在安全与环保技术方面继续领导世界汽车技术潮流,并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获得独特的竞争地位。据美联社报道,福特方面表示,希望在出售沃尔沃之后,能够与沃尔沃轿车保持合作,但不会保留沃尔沃股份。双方并未透露拟议交易的条款,但据报道,吉利出价近20亿美元。

  愿景

  国内工厂有望落户北京

  据国外媒体12月23日报道,熟悉谈判内情的消息人士表示,吉利完成收购沃尔沃的交易之后,将在中国建立沃尔沃工厂,并有望把工厂建在北京。此前还有媒体报道称,吉利内部人士透露,吉利有意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购买土地,一旦收购沃尔沃成功,该地将有望用做建造生产沃尔沃车型的工厂。但是,“吉利还在几个不同城市建厂的方案之间权衡,各地政府对这个项目的热情程度和支持力度不一样,比如有的政府愿意提供资金支持,有的则愿意提供土地。吉利将会综合考虑。”该内部人士表示。

  档案

  吉利“三步走”战略初步完成

  “吉沃恋”是一场在全球引起重大关注的汽车跨国收购案,中国民营企业成为最大闪亮点,这也是吉利走出国门的“第三步”。据了解,吉利近几年在“走出去”的战略上采取了“三步走”的方式。第一步是2006年与英国本通公司合资,生产英国经典出租车。第二步是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厂商。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吉利并购了澳大利亚DSI公司。这家企业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制造能力也很强,在澳大利亚为福特和双龙配套。吉利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并购了这家公司,解决了困扰吉利汽车的重大技术问题,即自动变速箱的研发和制造。

  反应

  专家:最好的技术到底拿没拿到?

  吉利此次收购沃尔沃,不但各大相关车友论坛上的议论已“闹翻天”,国内外汽车专家也是反应各异。国外一位汽车分析师卡尔森的观点称,吉利收购沃尔沃对后者将是一件好事:“沃尔沃得到一个拥有很多钱的新老板,而且我相信吉利会让沃尔沃独立发展,因为吉利非常了解汽车发展和汽车销售。更重要的是,沃尔沃将因此更加受益于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收购后沃尔沃将获得爆发式的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属于坚决的“正方”:“这是一件大喜事,今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之下,福特等国外汽车企业急于轻装上阵,是把国外好东西‘拿来’的大好时机。”他认为,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技术方面领导着世界汽车技术潮流,收购成功无疑将使中国汽车获得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并推动中国民族品牌轿车工业水平的尽快进步。“最重要就是收购到技术,这可以大大缩短自身摸索时间。”

  车评专家孟京涛表示,不看好这次收购。“我们总想拿钱买技术,但最好的技术我们到底拿没拿到,这是个问题。据说收购后吉利不参与设计与研发,那么会不会咱们花钱让别人唱戏,等票房好了人家再把戏班子收走了。作为全球豪华轿车中的另类品牌,沃尔沃相对是小众车型,懂车的人才会购买,‘拿来’之后如何使原有的品牌价值不缩水以及营销问题,都是吉利要面临的问题。”

  网友:吉利收购后还买沃尔沃吗?

  -不减配价格便宜没什么不好。

  -本来想出手沃尔沃,这会儿要改变主意了,纠结中……

  -如果吉利收购成功,我就坚决退掉,毕竟花四五十万买车,很大一部分是买面子。

  -我会更加喜欢吉利VOLVO!我会放弃其他汽车,一心支持国货!

  -对Ford,卖掉是为了折现,减少亏损,不是嫁姑娘,娘家将来还管姑娘。

  -强烈支持吉利收购VOLVO,能提升国产车的质量难道不是好事么?

  -吉利收购后会在自己的国产车上用上沃尔沃的技术,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沃尔沃还会继续延续以往的品质。一定会是分开独立经营的,相信对两个品牌来说都是好事。

  -看了有些网友的跟帖有些不可思议!买车是在于车的本身,不会因为老板变成中国人就觉得品牌贬值了,技术降低了,捷豹卖给印度塔塔以后,捷豹还是世界名车,技术和价格没有影响。

  -如果有了价格优势,自然要买!买车买符号那是虚荣。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