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被收购” 长安不放弃代工合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沃尔沃“被收购” 长安不放弃代工合同
2009年12月25日 08: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沃尔沃已经确定将被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集团)收购的消息发布后,沃尔沃此前在中国的代工合同前景受到各方关注。沃尔沃在中国的代工合作伙伴长安汽车人士12月24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会继续坚持协议内的合作路线,目前没有受到来自收购因素的影响。

  代工合同长达10年

  沃尔沃与中国公司的代工合作始于2007年。当年沃尔沃S40在中国上市,按照各方说法,这款车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在获得沃尔沃的授权后在中国以“技术转让的形式”生产的。这是以产品安全著称的沃尔沃第一次在中国本土进行生产。在S40对中国市场做出试探后,沃尔沃再次加快了在中国本土生产的节奏,并在2009年3月12日推出沃尔沃S80L。

  沃尔沃被吉利集团收购后,一些分析人士担心,长安与沃尔沃的合作将会和吉利未来的沃尔沃整体战略产生冲突,由此业内怀疑长安福特马自达会从生产和销售层面退出沃尔沃。

  对此疑虑,长安汽车公关处长郑长江表示,目前长安福特代工生产沃尔沃的计划不会改变,因为双方签订的代工合同是10年,沃尔沃S40的代工期限截至2015年,S80L的代工截止日期为2018年,所以包括车型生产、备件供应等都不会中途停止。

  长安汽车市场部公关处主管张宝军24日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仍旧会坚持按照既定的协议路线来走,暂时还没有受沃尔沃被吉利方面收购的影响。

  长安前景待谈判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沃尔沃合作项目将与吉利产生实质利益冲突。据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如何平衡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的结果,将是长安福特马自达迫在眉睫的议题。

  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项目的相关人士24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还处于谈判收购细节方面的阶段,上述问题目前都不明确,不便透露。对于长安方面的一些观点以及各界的一些讨论,吉利集团不便进行评论。

  不过,吉利集团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关系问题,并不是特别难解决。涉及的竞争与合作关系以及国内沃尔沃整体战略,吉利将可能在接下来的阶段与福特公司具体谈判这个细节,一定会处理好这个事情。

  吉利专卖店不卖沃尔沃?

  吉利集团在多年的发展中,已经建立起了分布于全国的营销网络,并建立三大营销品牌体系。那么在现有的吉利汽车的店铺中,未来会不会有沃尔沃汽车的身影呢?

  上述相关人士称,目前这些都仍旧属于未来的话题,不便于发表言论。不过,该人士指出,收购完成后沃尔沃将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拥有自己的营销体系。

  事实上,上述人士的表述符合吉利集团营销战略的转变思路。据吉利汽车2009年战略规划,吉利汽车营销全面实施多品牌战略,从原来的以产品为主的网络营销形式向分品牌营销转变,向多品牌战略布局。

  所谓多品牌战略,指的就是目前的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大品牌体系。吉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早期的吉利金刚等汽车都归属于全球鹰品牌体系在进行营销,而帝豪是吉利目前的中高端品牌,三大品牌都是按照项目分公司管理,独立运作,互不重叠。

  对于沃尔沃的未来,该人士称,沃尔沃肯定是吉利的第三个品牌,作为高端品牌的代表,沃尔沃一定会独立进行运行,而不会与吉利其他品牌混为一谈。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