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中国暗取五菱 价格成为最后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中国暗取五菱 价格成为最后障碍
2010年01月04日 09:2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毋庸置疑,通用汽车和上汽的关系愈加紧密了。

  一切从1%开始。通用不仅于不久前将所持有的上海通用的1%股权转让给了上汽,还将帮助上汽解读刚刚从英国LDV公司收购来的技术图纸,更有消息称,未来通用还会低价卖给上汽一些资产。

  “通用的示好不是不要回报的。”日前,上汽一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上汽通用五菱是通用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最想得到的。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最大股东,如今上汽显然已经不是通用得到上汽通用五菱股份的障碍了。最后的障碍只有一个,那就是价格。

  通用蓝图

  其实,早在2009年初就有传闻称,通用汽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已经商谈,准备收购五菱集团(广西区政府国资企业)持有的上汽通用五菱(通用汽车占34%,五菱集团占15.9%,上汽50.1%)15.9%的股权,加大其在中国的“地盘”。

  2009年7月份,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会见了广西自治区主席。据称,甘文维当即承诺,如果广西政府愿意将持有的上汽通用五菱股份转让给通用,通用汽车将把一款轿车项目引入广西。而生产轿车项目一直是广西政府的“梦想”。

  彼时,由于上汽与五菱双方的态度模棱两可,项目被搁置了下来。但通用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的渴望却在与日俱增。

  2008年,通用在华共实现销量109万辆,同比增长6.1%,其中,雪佛兰品牌和五菱品牌是其销量最大的增长点:五菱品牌以60多万辆的销量,取得17.4%的同比增长。而2009年1~11月,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成为国内首个年产销过百万的单一企业。同时,上汽通用五菱还是个“赚钱机器”:其微车销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2008年营业收入超过了200亿元。业绩频频下降的通用汽车正需要良好的销量和利润来支撑其重组及偿还债务。

  而通用为了得到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甚至已经为其描画出了美好的蓝图。2009年12月,通用将其上海通用1%的股权出让给上汽的同时也提出,上汽将和通用成立印度公司,上汽通用五菱的车型将拿到印度销售。通用准备让海外市场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新的利润增长点。

  价格争议

  据记者了解,由于通用最近向上汽频繁示好,收购上汽通用五菱股份一事在上汽层面已经不存在障碍。“现在,通用若想得到五菱集团所占上汽通用五菱15.9%的股份,收购价格将是最后的关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一位接近上汽通用五菱的知情人士方面获悉,实际上谈判无法进行下去的原因是,该收购方案遭到了国资委的强烈反对,因为通用汽车出资太少,有关贱卖国有资产的批评让广西自治区政府压力很大。

  “其实,贱卖的说法在当初上汽收购五菱的时候就遭到过质疑,结果上汽将五菱带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高度。如今,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将再次发生变化,也未必是件坏事。”广西一业内人士认为,但现在上汽通用五菱值钱了,价格还是应该认真考虑的。

  早在2001年,广西政府与上汽签约,转让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75.9%的股份,成立了上汽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通用汽车加入,上汽、通用和五菱三方正式签约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公司。

  彼时,柳州五菱经审核后的净资产值约为5亿多元人民币,年生产能力为15万辆。而经过几年的发展,上汽通用五菱产销能力已经实现了6倍多的增长,不仅如此,如今的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拥有柳州与青岛两大生产制造基地,其中柳州本部占地89.2万平方米,拥有东部、西部以及发动机三大制造工厂。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显示,经过相关评估后,上汽通用五菱15.9%的股份资产大约价值7亿多元人民币,但通用的出价仅为3亿元左右。如此看来,这个价格怎么都说服不了广西政府和五菱人,通用要达到最终目的,显然还要和各方进行周旋。至于最终结果如何,现在只能交由时间来回答。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