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将接受美国国会听证会“拷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丰田将接受美国国会听证会“拷问”
2010年02月24日 1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以及公司相关代表将于24日出席美国国会就丰田汽车安全隐患举行的听证会。外界认为丰田此次将受到严厉的“拷问”,于日前曝光的一份文件更加剧了丰田的信用危机。文件显示,丰田以一次成本相对较低的脚垫召回行动,成功说服美国监管机构结束2007年对于该车厂所产汽车突然加速的投诉调查,从而节省了逾1亿美元。这份文件将加剧这场利益攸关的争论。

  此外,丰田方面22日还表示,公司当天已经收到了来自美国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的传票。公司正面临美国检方的刑事调查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公司将配合调查。

  “胜利”化解麻烦 激化信用危机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一些机密文件21日曝光,显示这家全球头号汽车制造商早就知道突然加速是其所生产车辆的主要安全隐患之一。然而,与美国政府协商后,丰田得以在2007年召回数量有限的缺陷汽车,因而省下1亿多美元,且视之为“胜利”。

  这些21日交给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的文件标有“机密”字样,共10页,成文日期为2009年7月6日。文件显示,与美国政府成功协商而在2007年召回有限数量的缺陷车型省1亿多美元;成功说服美国政府分阶段实施汽车侧面安全气囊监管规定省下1.24亿美元和5万小时人力;成功游说美国政府推迟执行更严格汽车门锁规定节省1100万美元。

  丰田称自己赢得7项“胜利”,包括“有利于丰田的召回结果”、“有利于丰田的安全规则制定”、“使丰田汽车不受气候立法影响”等。

  据美联社报道,丰田文件曝光可能震动美国国会,议员们将怀疑丰田可能把商业利益放在首位,牺牲消费者安全。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达雷尔·伊萨的发言人说,文件让人怀疑“丰田是否在游说监管者放松监管,以维持利润”。

  文件曝光后,丰田发表声明,否认出于追逐利润目的而牺牲消费者安全。声明说:“我们首先看重消费者的安全,不要根据一份内部材料得出相反结论”。

  别无选择的面临国会拷问

  丰田章男23日再次就愈演愈烈的丰田汽车召回事件表态,称丰田公司“必须做得更好”。尽管已公开表态示好,但丰田章男在24日的听证会上仍不会好过。海外媒体评价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出席此次听证会,相当于赴汤蹈火(in for a firestorm),下场难料。

  美国国会把美国企业的总裁传到委员会里公开严讯兼辱骂,犹如家常便饭,从烟草公司、三大车厂到华尔街金融大户的首席执行官(CEO),无一幸免,但美国媒体形容,美国国会24日捕到的是一尾“罕见的大鱼”:外国企业的头头。

  美国国会的传票通常到不了外国CEO手里,外国CEO通常也避开这类场合。波士顿大学教授威尔森指出,美国国会依法无权强迫外国公民出面供证,但丰田公司如今深陷产品安全问题的泥沼,除了接受美国国会的“邀请”,已别无选择。

  上次外国CEO到美国国会供证也来自日本,普利司通轮胎集团的产品爆炸造成死亡,执行长小野雅俊出面说明。结果很恐怖,小野为车祸道歉,但无法答复轮胎为什么爆炸。他被议员拷问13个钟头,甚至被质问“你的人性哪里去了”。听证会后一个月,小野辞职。

  哈佛商学院教授比尔·乔治说,丰田章男必须准备面对毫不留情的尖锐挑问,以及像躺到烤肉架上,被翻来覆去的追究,但是,为了他个人和丰田企业的名声,他非去不可。

  听证会陈述对品牌影响巨大

  从听证会的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丰田汽车一部分车种突然加速是不是电子控制系统的问题,另一个问题是,丰田是否“隐瞒缺陷”。关于第一个问题丰田回答是脚垫问题,踏板归位存在问题,但电子控制系统绝没有问题。在第二个问题上,丰田坚持没有“隐瞒缺陷”,并表示要设置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全天候听取顾客的投诉,及时处理汽车故障。美国议员则要竭力证明电子控制系统存在问题,并追究丰田隐瞒缺陷的责任。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该对美国国会说什么?

  专家表示,他不能只是道歉,还必须拿出担当,为公司的失误和失策负责。南卡罗来纳大学摩尔商学院教授贾亚·桑德兰指出,丰田章男到了国会,光说对不起是不够的,“丰田的问题深入整部车子的根本,因此丰田章男必须明白解释问题,以及已经如何着手解决问题。”

  全球财经分析公司“IHS全球洞识”汽车分析师沃克诺维兹表示,丰田如果要加强其对安全和可靠性的承诺,不妨现在就宣布将保用期延长为十年“如果丰田汽车真的那么好,这不会花太大成本”。

  丰田公司对丰田章男的行程口风甚严,发言人拒绝透露他是否已到美国。但日本媒体报道称,其已抵达华盛顿。听证会在美国的影响很大,由于是电视公开转播,美国议员充分意识到自己的发言面对全国公众。关于丰田的听证会在美国引起关注的强烈程度可想而知。丰田章男若不能回答议员的质问或回答让人失望,将使丰田蒙受无法估量的损失。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