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中国急寻合资伙伴:首度证实正与广汽谈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三菱中国急寻合资伙伴:首度证实正与广汽谈判

2010年06月25日 08: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从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在北京车展上透露有意在华寻找新的合资伙伴以来,三菱汽车的选择意向即广受关注。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饭田健治日前透露,三菱目前正与几家意向企业在洽谈,其中去年收购长丰汽车的广汽集团亦是意向伙伴之一。这是三菱中国首次明确正在与广汽谈判。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三菱极有可能加速与广汽合作,并很有可能是基于广汽长丰框架下进行。而这,对于已经错失诸多在华发展机遇的三菱,以及急欲扩大规模的广汽,似乎是“双赢”的选择。

  反思中的三菱:从头再来

  三菱汽车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品牌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向国内引入发动机,逐步发展到整车和进口车。不过,相比于本田和丰田这些日系厂商,三菱起初在中国的战略以进口车和发动机等部件为主,因此在合资生产方面明显滞后。由于国产车在华销售不利,三菱近年来一直在反思其中国战略。

  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三菱需要在中国从头再来,其方式是组建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公司,以增强在华合资公司的控制权。

  益子修认为,过去由于在合资公司股权较少,让三菱对如何运营工厂和销售部门都很难实现控制,这让三菱明显落后于竞争对手。他强调,三菱中国的新战略是希望在运营业务时获得更多控制权,正尽力想办法在年内来实现这一点。

  对于三菱来说,要获得持股达50%的控制权,有两种基本选择方案:一是把公司在长丰汽车或东南汽车的持股比例提高到50%,二是寻找一家新的合作伙伴。无论如何,最终目标是在中国组建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公司。

  或基于广汽长丰框架下进行

  三菱中国总经理饭田健治日前透露,目前三菱正在与几家全新的意向企业洽谈之中,尽管未说明具体是哪几家,不过他提到广汽亦是意向伙伴之一,并已开始洽谈合作事宜。

  三菱在中国有两家合资伙伴,一家是东南汽车,三菱持股25%,台湾中华汽车亦持股25%,福建汽车集团则持有50%股份,由于东南汽车的合资最初是由中华汽车发起的,三菱还持有中华汽车13.97%的股份,另外政策规定外资持股比例最多为50%,这让三菱要将在东南的股份增持至50%相当困难。对于另一合资伙伴,去年被广汽收购的长丰汽车中,尽管三菱只持有14.59%的股份,但自广汽入主后,其整体经营业绩有较大改观,今年全年销量有望达到历史新高的5万辆,因此正受到三菱重视。

  汽车分析人士向寒松认为,目前来看三菱极有可能加速与广汽合作,并很有可能是基于广汽长丰框架下进行,不过目前具体合作方式不得而知。昨日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合资伙伴相关事宜仍需等待三菱汽车日本总部答复,目前无法透露任何信息。

  观察:广汽、三菱的双赢选择?

  多年以来,由于对合资生产领域重视不够,三菱汽车错失了不少发展机遇。当它明白合资生产的重要性时,寻找一个可靠的合资伙伴变得迫切起来,这对于其实现2015年在华30万辆销售目标非常关键。如果能够联姻广汽,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通过与本田和丰田的成功合作,广汽被普遍视为汽车合资领域最理想的选择之一,三菱同属日系厂商,更是有理由选择广汽———双方只需要“复制”过去成功的合资经验。

  对于广汽来说,如果能够牵手三菱,特别是基于广汽长丰基础上合作,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既有利于迅速盘活去年收购的广汽长丰资产,也有利于其进一步壮大旗下合资板块,壮大自身规模。自去年出台的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鼓励大型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做强做大以来,产销量规模变得尤为重要。广汽多年来经营效益居行业第一,但规模恰恰是软肋———2009年广汽产销量为60.66万辆,排名行业第六,但比排名第五的北汽集团少了近一半,差距正在被拉大。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曾表示,广汽的目标是成为我国东南西北中五大块汽车区域分布之一,代表南方板块;主管部门亦提出过形成2-3家年产销量200万辆以上、4-5家年销量超过百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对于广汽来说,这意味着要向产销规模200万辆进军,目前来看仅靠现有项目仍有一定难度,如果能与三菱达成合资,将有利于其加速实现“十二五”规划中的年产销200万辆目标。(黄习伟)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