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生存 对比铃木吉姆尼/别克昂科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差异化生存 对比铃木吉姆尼/别克昂科雷
2009年05月25日 14:15 来源:汽车探索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信没有一个人会在看到这个场景后不惊讶的,没错,起初连我们自己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差距如此之大的两款车型怎么能够对比呢?但好在我们做的是风格试车,大家想不到的正是别具风格的。就像眼前的吉姆尼与昂科雷,无论是车身尺寸、动力输出,还是市场价格,一个是SUV当中的迷你型的儿童级玩具,一个则完全属于大块头的全尺寸产品。当它们碰撞在一起,一定会碰撞出另类的火花。

差异化生存 对比铃木吉姆尼/别克昂科雷

差异化生存 对比铃木吉姆尼/别克昂科雷

  一个是日系微型SUV车型的代表,一个是美式豪华全尺寸SUV车型的代表,也许只有日本人才会因为其相对较小的弹丸之地而研发出吉姆尼这样的迷你SUV,而美国的地广人稀则催生了像昂科雷这样的全尺寸SUV。吉姆尼这样的车型设计完全体现以小而精作为基调,他们完全不必过多地考虑到驾乘人员和行李物品的空间感受,只要能够满足基本的需求,仿佛一切都可以缩小,因此我们就得到了一个只有2250 mm轴距的SUV车型,这样的轴距表现甚至比不上一些A0级轿车,因此即使也设计了两排座椅,后排座椅最大的功能还是放置物品或者宠物,即使是前排座椅的空间,也并没有达到非常宽裕的程度。而且吉姆尼3665 mm的车身长度实在不足以给它安排前后两个车门,这也进一步让它的后排座椅成为了摆设。但是这样的小身板无疑会在拥挤的城市道路当中占据优势,尤其是在堵车的时候,走街串巷不再仅仅只是那些A级以下轿车的专利。而这样一款可爱的SUV车型注定了只能成为小众车型,局限的空间使用率让它只能成为三口之家的看客。

差异化生存 对比铃木吉姆尼/别克昂科雷

  相比之下,以昂科雷为代表的这部分全尺寸SUV起先也仅仅只是在美国市场受到追捧,它们往往在设计之初考虑的不是应该有多大,而是到底够不够大,因此我们才会看到动辄超过5 m长度的SUV在眼前呼啸而过,就连在车身尺寸设计上扣扣缩缩的日系车型也不得不因为美国巨大的市场而特意开发出相应的高端产品,雷克萨斯如此,英菲尼迪和讴歌亦然。昂科雷的外形尺寸完全具备了美式全尺寸SUV车型的特点,光是5118 mm的车身长度就已经超过了吉姆尼近1.5 m,770 mm的轴距差距也让它的内部空间足以达到奢侈的程度,并且轻松安排3排座椅。美国人在空间舒适性上的追求在昂科雷的中排座椅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虽然超过2 m的车身宽度足以让它舒舒服服地装进3个成年人,但是昂科雷却用了一个固定的中央扶手剥夺了中间乘客的权利,从而为两旁的人争取到了奢侈的乘坐空间。即使是看起来同样像是摆设的第三排座椅,其实际的乘坐空间也要比吉姆尼大,如果真的需要坐人,也并不会太过憋屈。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吉姆尼的空间设计是以基本需求作为最大的出发点,而昂科雷则是先要满足前两排的奢侈,然后才是第三排基本需求的满足。

差异化生存 对比铃木吉姆尼/别克昂科雷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吉姆尼的车身尺寸以及空间性能要远远低于昂科雷,但是就两款车型的外形设计来看,身形娇小的吉姆尼甚至更加具备多用途性当中的越野才能。首先,吉姆尼的整体造型颇具“JEEP”的风范,硬朗的车身线条以及较为方正的车身轮廓让它看起来甚至像是一个缩小版的牧马人,从而能够给它带来更大的改装空间,只要你喜欢,什么都可以往它身上招呼,就像眼前的这款改装过的吉姆尼,看到它几乎已经武装到了牙齿的装备,谁还会对它的越野性能产生置疑呢?况且吉姆尼还拥有着几乎无敌的2250 mm短轴距设计,配合190 mm的最小离地间隙,对于恶劣道路的通过性能绝对达到上乘水平。

回过头来观察昂科雷,虽然较大的车身尺寸会让人们无形当中产生一定的安全感,但是时尚圆润的车身线条已经为它的外形定下了基调,这不是一款以越野性能见长的SUV车型。想像一下,在这样一款豪华时尚的车型身上如果装上了强悍的附加保险杠,又或者把它的车身抬高换上更加粗壮的越野轮胎,我们会看到一个有些不伦不类的形象。这样的车型,保持原汁原味才是最为稳妥的。此外,不要忘记昂科雷长达3020 mm的轴距,配合188 mm的最小离地间隙,首先在理论上已经能够断定了它的通过性能要弱于吉姆尼了。

差异化生存 对比铃木吉姆尼/别克昂科雷

  当然,越野性能还不能完全取决于车身的各项尺寸设计,动力性能绝对不能忽视。秉承着以小为本的吉姆尼已经令人惊叹地将发动机的排量降低到了1.3 L的水平,这甚至还比不上一款A级轿车的水平,62.5 kW的最大功率和110 N•m的最大扭矩也绝对不敢让人恭维。但当我们看到了1060 kg的车身整备质量后,就开始稍稍打消了刚才那种略带不屑的念头。只要肯舍得踩油门踏板,你会发现吉姆尼并没有慢到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15 s左右的0~100 km/h加速时间让它能够达到一款中规中矩的A0级轿车的水平。另外,四驱系统的装备更是让我们领略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风采。相比之下,美式车的豪迈风格为昂科雷赋予了3.6 L排量的发动机,虽然已经将近3辆吉姆尼的水平,但对于此类豪华全尺寸SUV来说也仅仅只是入门级的水平,与动辄V8、V12的发动机相比,这还算是小儿科。215 kW的最大功率和366 N•m的最大扭矩驱动着重达2316 kg的车身也是绰绰有余,8.7 s的0~100 km/h加速时间让吉姆尼的加速性能只能处于儿童阶段。所以,这就是差异,日本人与美国人在观念上的差异,一个绝对不会因为车小就完全具备动力性能上的超强表现,另一个也绝对不会因为车大而失去对于动力性能的追求。

差异化生存 对比铃木吉姆尼/别克昂科雷

  同时,动力性能所表现出来的差异注定会在燃油消耗上有所体现。无论吉姆尼被设计得有多么的小巧,它毕竟还是一款SUV,而对于一款配备了自动变速器的SUV来说,7.8 L/100 km的综合燃油消耗水平已经足够低了,日本相对美国的能源匮乏让类似吉姆尼这样的燃油消耗水平几乎成为了日系车型所必须具备的。而美国在能源消耗上的大手大脚,近年来也收敛了许多,新技术的不断应用让昂科雷的燃油消耗水平也仅仅只是13.1 L/100 km,对于这样一个大块头来说,表现尚可。

差异化生存 对比铃木吉姆尼/别克昂科雷

差异化生存 对比铃木吉姆尼/别克昂科雷

差异化生存 对比铃木吉姆尼/别克昂科雷

  一个以满足基本需求为设计理念,一个以体现豪华为设计思路,吉姆尼与昂科雷在产品配置上有着巨大的差距。懂得享受的美国人为昂科雷装备了几乎所有可以想到的豪华配置,如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倒车影像系统、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座椅记忆、座椅加热和通风、DVD影音娱乐系统、电动天窗以及自动空调等。安全性则完全不是昂科雷需要考虑的事情,8个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ABS+EBD+EBA+TCS+ESP以及胎压检测系统等都可以让主动和被动安全得到最大的保护。相比之下,吉姆尼略显寒酸的配置水平让它仅仅只是拥有着类似于A0级车的基本配置。同时,吉姆尼悬架所表现出来的相对硬朗,以及昂科雷更加充分的滤振效果,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双方各自不同的发展方向,一个更加注重产品的多功能性而不过分强调单一性能,另一个则更加注重产品的舒适性而稍稍弱化于越野性能。这就是吉姆尼和昂科雷,各自代表着自己国家风格迥异的设计理念,一个不因为小就注定强调了舒适性,一个不应为大就注定强化了越野性。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