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比跟风买来“花架子” 千挑万选买错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攀比跟风买来“花架子” 千挑万选买错车
2009年11月12日 11:23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都知道天底下没有后悔药。如果买错了一件衣服,还可以随便处理,可一旦错买了一辆汽车,那就是个棘手的问题了。买车后悔的原因有很多,希望以下车友的购车心得能提供借鉴作用

  攀比跟风 买来“花架子”                         

  说起两年前自己买车的初衷,车友丁先生有些哭笑不得。他说,当时买车是因为看着别人都买了,就跟风买了一辆。其实他根本就不需要汽车,他家在南宁市建政路,上班的单位和住处就在同一个大院内。两年前,周围的同事纷纷购买了私家车,看着别人都开着新车到单位上班,他心里痒痒的。不久,他就买了一辆近20万元的日系车。

  丁先生说,其实他患有夜盲症,夜间在户外根本看不清东西,因而他的车晚上基本上是不开的。而他因为工作原因,基本都在夜间上班,到凌晨两三点才下班,第二天往往睡懒觉到接近中午时分才起床。“准确的说,我的车基本上只有在白天的下午时段才会派上用场。而我从家里步行到办公室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平时基本上用不着车。”丁先生的车现在已有两年车龄,却只开了3000多公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借给朋友开的。更为可笑的是,他的车虽然很少开,但停在单位大院内平白无故让别的车撞了三次。

  购车心得:“我的车根本就是个花架子。”丁先生说,他买的车很大一部分功能就是证明他有一辆车而已。每当他因为车辆平白无故被别的车撞要去修理时,就觉得自己买车真是件“花钱找罪受”的事情。如今,他非常后悔当时盲目买车的决定。

  贷款购车 买来“烫手山芋”

  照理说,买了一辆20多万元的中级轿车,应该是件喜庆的事情。不过,车友肖先生花20多万元买了不到半年的轿车,却成了他手中的烫手山芋。

  肖先生是做建材生意的,经常需要外出跑生意、接客户。今年初,他有了购车的想法。他说,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应该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轿车,可考虑到常需要用车接送客户,为了装点门面,也让自己给客户留下经济实力雄厚的印象,他硬着头皮贷款1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中级轿车。

  贷款买车,必须得一次性购买三年的全险,以此作为贷款的条件,就这一项他又花了2.2万元。可买回新车不到两个月,他就后悔了。“这车油耗大,一个月仅油费就要1500元,保养一次要400元,养它还真的很费劲!”肖先生算了一笔账:每月还车贷近4000元,养车费用2000多元、还房贷3000元,就这三项固定开支就达到9000元了。这让他力不从心,为了节省开支,他开始减少车辆的使用频率,只在接送客户的时候才开,平时都是开摩托车,就连和女朋友逛街也是开摩托车。

  购车心得:“这辆曾让我引以为傲的汽车,如今成了烫手山芋。”肖先生说,按揭贷款买的汽车,如果没有还清贷款就无法上市交易。继续还贷非常吃力,可又无法将车转手出去,这让他进退两难。肖先生认为,按揭贷款买车,并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情。因为用这种方式购车,购车时一定要按照4S店的指导定价购车,车主得不到任何优惠,也基本上不会获赠礼包等,同时还必须一次性购买三年的全险。“这几个条件,给车友增加了很多负担。”他提醒车友,贷款买车前最好考虑清楚,同时要掂量好自己的偿还能力。

  此外,他告诫车友购买汽车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切勿打肿脸充胖子,他现今已经尝到了“好面子”的苦果了。

  “菜鸟”买车 悔事连连

  今年9月初,车友李小姐准备购车。几经打听、对比之后,她看中了一款国产的微型轿车。有朋友指出该款车提速慢的缺点,李小姐到4S店试驾后发现车辆的提速确实有些慢,但在她的承受范围之内。

  考虑一天之后,她到4S店购买了该款车型。可新车才开了500公里,李小姐就有了将其卖掉的打算。“这款车提速实在是太慢了。”她说,市区道路经常堵车,好不容易等到前面的车辆走了,预留了空位,可由于车辆提速太慢,挂挡加油后老半天时间也没能将速度提起来,后面的车早就加塞到前面去了。每每出现这种情况,她就恨得咬牙切齿,“我的车和其他的车辆同时起步,别人跑出四五十米远了,我才跑出十多米远。”李小姐常常用老牛拉破车来形容她的车。

  购车心得:李小姐说,购车过程中看车、试驾、购车都是她一个人独自完成的。她本身就是一个驾驶新手,仅凭她的驾驶经验根本无法判断车辆的各项性能。“尽管之前就听说了该款车的提速慢,但试驾时场地有限,没有其他车辆参照,就凭我的技术经验根本试不出提速到底有多慢。”经过这一次,李小姐认识到,买车还是要请熟知车辆各项情况的老司机出面帮忙看车、试驾。

  费用太高 有车不敢开

  随着油价的一路攀升,想必有不少车友都在为养车费用发愁,车友黄小姐就是其中一人。黄小姐是今年8月下旬买车的。购车之前,她已经向有车的朋友打听到,如果车辆开得不多,一个月一般支出六七百元。这对于月收入2500元的她来说,是可以承受的,于是她将购车计划付诸行动。

  买车仅3个月时间,她就体会到养车难了。她细算了这几个月的养车支出,平均每月油费600元,居住小区和上班企业两处的停车费每月合计220元,车辆的临时停车费每月的支出也有七八十元。此外,爱美的她时常为车辆购买一些小配饰,这些配饰动不动就四五十元一件。她说,油费、停车费、装饰费,加上洗车费,她每月花在养车上的支出少说也有1000元了,这在她的月收入中占了很大的比重。

  “如果加上新车入牌和买保险的钱,每月养车的费用将近1500元。”黄小姐说,之前没有购买过汽车,她也不知道养一辆车到底要花费多少钱,仔细算账后才发现养车费用是相当的高。只有减少使用汽车,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支出,不过这样的做法又让她觉得自己很窝囊。“既然买了车,还要为了减少花费而有车不敢开,还不如当初别买车。”

  购车心得:每个人用车情况不同,养车费用也不同。黄小姐认为,有购车打算的车友,最好在充分估算了养车成本后,再决定是否买车,否则就有可能像她一样为了节省开支精打细算,甚至有车不敢开。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