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该对新能源车期望过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不该对新能源车期望过高
2009年05月26日 1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如何在金融危机下实现“弯道超车”,不少人都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有人认为,现在对中国企业来说技术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推广。但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在今天做客中国经济网《程远会客厅》时表达了不同看法。

  自称“保守派”的董扬首先指出不赞成“技术上没问题”的说法,他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国外的技术相比,实际上仍然有差距。很多人认为“我们造传统汽车造不过人家,但在新能源汽车上是同等水平、在同一起跑线上”这种说法也许是受了一些从事新能源的科学家和企业的宣传误导,而他们大力宣传是为了得到社会的承认、政府的支持。董扬表示:“如果技术是完全成熟的话,我相信这个市场应该比现在大得多。 ”

  其次,董扬指出现在新能源车的性能价格比不上传统汽车。比如美国就取消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说明它与传统能源汽车相比没有优势。因此还需要研究生产工艺,用成熟的工艺保证质量,用批量生产来降低成本,然后再批量使用,为下一步战略成熟以后在全社会铺开打下基础。

  董扬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战略产品,将来我们面临石油资源枯竭、全球变暖等问题,这些问题靠传统能源汽车不能完全解决,所以将来在战略上会倾向新能源汽车。因此,未来的十年到十五年,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企业和国际厂商竞争的主战场。

  “怎么看待新能源汽车?我认为现在需要推广。这个推广不是宣传,靠大家喊政治口号就可以的,而是需要政府补贴,形成万辆等级的市场。”董扬指出,不能在经济危机下全盘否定传统汽车,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但也不能说现在用不上就不管,而需要进行扎实的准备:“我认为现在应该从积极的角度进行批量试验,为未来竞争打下基础。但是同时传统能源汽车不能放松。”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