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儿童安全坐椅在比大人抱着更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载儿童安全坐椅在比大人抱着更安全
2010年05月11日 18:30 来源:生活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有私家车的人往往将汽车当成带孩子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这其中的很多人都忽视了儿童的车上安全问题,安装儿童安全坐椅的少之又少,致使市场上都少见有售。令人欣喜的是,一部《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已上报审批,有望于今年6月正式出台。这将是我国第一部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乘车时,父母的臂膀并不那么安全

  交通事故有时无法避免,如何能将损失降到最低,这是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在儿童乘车安全方面,安全坐椅的作用不容忽视。

  “儿童乘车最好有儿童安全坐椅。”5月4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位民警接受采访时说,儿童安全坐椅是一种系于汽车座位上,有束缚设备,仅供儿童乘坐并能在发生车祸时,束缚着儿童以保障儿童安全的坐椅。换言之,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儿童安全坐椅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有关部门曾做过实验,使用儿童安全坐椅,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可以有效地降低死亡率。

  但很多年轻父母带孩子乘坐汽车时,都以为孩子在自己的臂膀保护下才是最安全的。其实,这样的乘车方式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而针对有些家长认为乘车时小孩系上安全带就可以万无一失的想法,交警认为,一般车上安全带都是按成年人的身材尺寸设计,在发生行车事故时,能够最大程度地保护成年人的安全。但儿童的身材跟大人不一样,根本不能起到安全带应有的保护作用,此时只有合格的儿童安全坐椅才能起到有效保护。

  济南市场鲜见儿童安全坐椅

  5月4日,在济南汽车用品店比较密集的段店汽配城和化纤厂路附近汽配市场里可以看到,坐垫、汽车挂件之类汽车用品是应有尽有。询问是否有儿童安全坐椅出售时,得到的回答却多是否定的。

  济南段店汽配城内有很多汽车用品店,都没有儿童安全坐椅可售。豪润汽车用品店的工作人员认为买家很少不易销售:“店里没有儿童安全坐椅可卖,也不太了解这种东西。只是知道价格很高,也就只有少数家里孩子很小的有钱人才有可能单独买。”同样没有儿童安全坐椅可售的济南环球汽车用品公司经理表示:“有市场需求就会跟进。”

  在化纤厂路附近的汽配市场,有一家名为正兴的汽车用品店曾经卖过儿童安全坐椅。店长王女士称:“去年店里卖过几个,那还是朋友要我才进的货,之后没有人来买过儿童安全坐椅,店里也就没再进货了。”对此,王女士有些无奈,不是不想卖这种东西,而是没人买。王女士认识很多汽车用品销售圈子里的人,大家对儿童安全坐椅在济南的市场都不太看好,“在车上都是大人抱小孩,买的人太少了”。

  家长:不愿、不敢、没必要

  在商家看来,家长们不愿购买是产品少见的原因。那么,家长们为何不愿在车上安装儿童安全坐椅呢?该类型产品生产标准的缺失是一方面,父母对儿童乘车安全的忽视则更令人心忧。

  5月4日下午,有不少家长开车来到和平路某小学接孩子放学。来来去去的汽车中,竟没有一辆安装儿童安全坐椅。随机询问几位等候的家长,他们都认为孩子很小的时候可以抱着,大点了系上安全带就行,不愿花几百上千专门买个坐椅。

  曾见朋友使用儿童安全坐椅的范女士则有着另外的担心,“市场上能够买到的儿童安全坐椅大多没有安全认证,用起来不放心,不敢买”。

  “需要的话钱不是问题,可从来也没见谁用过,难道说大家都错了。”在安全上,孩子正上一年级的程先生更愿意相信大多数人的选择。

  目前,世界上有超过40个国家已出台相关法规。强制要求使用儿童安全椅的国家主要有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其中英国在2006年9月18日通过法例:3岁以下孩童,3岁至12岁或135厘米以下孩童在车内必需使用儿童安全坐椅或加高坐椅。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