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将明年实行 江苏醉驾一次交强险多缴6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或将明年实行 江苏醉驾一次交强险多缴60%
2009年12月23日 10:30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省文明办,省监察厅、公安厅、交通厅,省信用办、江苏保监局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加强查禁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同时宣布将6月30日等设立为全省“禁止酒后驾驶”主题宣传日。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江苏省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费率浮动标准(暂行)也正式出台,省公安厅交管局和省保监局公开向社会征求对这个标准的意见和建议。

  7种违法行为一次即上浮60%

  省公安厅和省保监局负责人介绍,现在公布的是暂行标准,在向社会公布征求完意见后,他们就将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得到批准后,我省就将实行交强险费率浮动制度。

  记者注意到,出台的这个暂行标准中,无证驾驶和醉酒驾驶等7种严重违法行为,只要违反过一次,在下一年度缴纳交强险保费时,将执行上浮60%的标准执行;酒后驾驶和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等6种违法行为,只要违反一次,那下一年度缴纳交强险保费时,将执行上浮30%的标准;而故意遮挡号牌等10种违法行为,将执行上浮保费10%到20%之间。

  除了上浮费率外,还有3类行为可以下浮费率,那就是在一年内没有列表中规定的违法行为时,下一年保费下浮20%;两年内没有列表中违法的行为时,下浮40%;三年内没有列表中出现的违法行为时,保费下浮60%。

  上下浮有限制累计不得超过60%

  交强险和交通违法挂钩,如果严重违法一次,保费就将上浮60%,这对众多有车一族来说,是不得不关注的事情。以私家车为例,保额6万目前保费1050元。如果到时候真正实施了“强制责任保险费率浮动标准”后,触犯了其中规定的7种严重违法行为一次,那就要多缴630元,而那些营运车辆则更多。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交强险交通违法行费率调整系数实行累加,最大不超过60%。“也就是说,不论你违法多少次,但最高上浮标准不能超过60%,而下浮标准也是同样。”目前有曝光咋办老的曝光不影响费率

  对于这个标准到时候如何执行,该负责人说,交强险交通违法行为费率浮动遵循从车原则,即以机动车辆上一保险周期内(即上期交强险保单出单日至本期交强险保单出单日之间)已处罚完毕的违法行为记录信息为依据,按照《交强险交通违法行为费率浮动对照表》所列浮动系数为基准执行。“当年初次登记的新车、当年所有权变更登记的在用车,按国家规定的基准费率投保。摩托车、拖拉机,暂不进行费率浮动,按国家规定的基准费率投保。”

  那么车主目前的交通违法算不算呢,记者了解到在新规出台以前的交通违法曝光不纳入此次新规的处理范围。

  新规何时实施估计明年实行

  那么,这个规定将何时正式出台实施?又如何进行这样的操作?记者采访了省保监局有关负责人。

  据该负责人介绍,我省出台的这个标准是在调研了上海已经实施的标准后制定的。“上海实施这个费率浮动标准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交通事故大幅下降。”该负责人说,上海在实施费率浮动标准后,去年交通事故数比前年下降了2745起,死亡人数下降了1100人。“因为有了这个费率浮动政策,驾驶人平时开车就会很小心,所以事故也会大幅下降。”该负责人说,现在的这个标准只是暂行标准,在征求完社会各方面意见后,他们会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在获得批准后,我省即将实行交强险保费浮动。“应该会很快吧,明年应该是可以实行的。”

  更多限制

  酒后驾车将作为招聘和晋升参考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建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信息库,相关信息及时归集录入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并与保险、信用服务等机构共享。定期向媒体提供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信息,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还将纳入个人征信体系,凡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处或者酒后驾驶发生交通事故的,均列入个人信用记录,并作为个人信用报告的组成部分,供政府部门、银行等机构办理个人相关事宜及用人单位招聘、个人晋升等过程中的参考依据。

  将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评比考核体系,与其评比申报挂钩,凡单位员工酒后驾驶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社会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该单位本年度评选资格。要将党员、公务员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况与评先创优挂钩,凡发生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应当取消当事人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6月30日] 成“禁酒驾”宣传日

  陈逸中介绍说,警方在严厉打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同时,坚持惩防并举,加强源头治理,更加注重事前预防,加强以宣传教育为主的预防机制建设。“除了通过我们窗口宣传外,还要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定期刊播劝诫酒后驾驶的公益广告,通过剖析典型案例、专题访谈、现身说法等方式,宣传酒后驾驶的危害。”陈逸中说,我省今后把每年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的前一日及6月30日作为“珍爱生命,请勿酒后驾驶”主题宣传日。而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学校要将“不酒后驾驶”作为驾驶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

  [推广] “代管、代驾、代送”服务

  据介绍,省公安厅还将协调相关行业协会与宾馆、饭店、酒吧、KTV等餐饮娱乐行业签订协议,明确经营者承担劝阻酒后驾驶的义务,在餐饮及娱乐场所门口、前台、包厢、酒桌等明显位置设置禁止酒后驾车宣传提示标语,广泛张贴酒后驾驶危害宣传图、发放温馨提示卡并在餐前提醒“开车不喝酒”,在餐后提醒“酒后不开车”。

  同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代管、代驾、代送”三代服务措施,鼓励大型餐饮娱乐企业或其他社会组织组建代驾队伍。要求餐饮娱乐业员工主动推介酒后“三代”服务,对需要代驾服务的客人按照规程提供服务;对客人不愿意代驾,由餐饮娱乐企业联系车辆代送;对没有开走的车辆,有条件的应提供内部停车场代为保管。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