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大省江苏:何时实现路桥费一卡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公路大省江苏:何时实现路桥费一卡通?
2010年01月13日 10:30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注最新民众声音·

  近日,广东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实施路桥费年票互认政策,这让众多南京私家车主们更加期待:作为公路大省的江苏,何时也能实现路桥费一卡通?

  记者从相关政府部门了解到,目前全省范围内的大公路年票尚未有定论,只是在局部地市将有年票试点。

  【私家车主】

  现行公路收费太贵了

  “最近一个月出差多,过桥过路费交得很心疼。一个月下来,光省内公路收费单据就超过1000块,都快赶上汽油钱了!”南京车主陈立告诉记者。现在公园有年卡,外地也有了公路年卡,为什么江苏就没有针对社会车辆的一卡通“年票”呢?从实际操作情况看,当前的公路收费方式已经阻碍了一部分私家车主驾车外出旅游消费。

  推行公路年票制除了私家车主呼吁外,在江苏省立法机关相关文件中也有涉及。记者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江苏省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提出,经常通过非封闭式收费公路收费站的车辆或者收费站所在地一定范围内的车辆,可以向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申请按照月度、季度、年度一次性优惠交纳车辆通行费。草案中还规定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应当逐步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收费服务,提高收费效率。

  【记者调查】

  “苏通卡”只可享9.8折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有一种名为“苏通卡”的高速公路电子联网收费卡,该卡除了在省内通用外,还和上海、安徽等地联网对接,通行时扣费享受9.8折优惠。这种“苏通卡”与私家车主呼吁的年票还有很大差距,而且420元的工本费以及优惠额度低被很多人所诟病。

  尽管江苏未有全省公路大年票的说法,但局部地市的年票正在试点中。记者从南京交通集团了解到,今年南京将有条件地实施年票制。

  根据方案,本地车辆和长期调驻南京市的外籍车辆实行按年度定额征收车辆通行费;外地车辆按次在进出城通过市属收费站时征收次票。据介绍,公路年次票南京一直在考虑,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让其无法实施:一是缺少必要的硬件条件,城市外围不闭环,扎不了口;二是需要一个先进的收费系统,能协调好市属、省属单位利益分配。

  【专家观点】

  路桥年票将是发展趋势

  “江苏公路实行路桥大年票应该是一个趋势,只是短期内实施还有一定的难度。”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昨日向记者表示,江苏高速公路建设里程目前已经赶上了发达国家地区水平,而这些是建立在银行贷款的基础上的,向社会筹资成为政府部门发展交通事业的一个必然选择。实行了年票制,确实会让利于民,但对于还贷压力巨大的交通部门来说却不是好事,银行贷款如何还成为一大问题。

  有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实行年票制,改造收费系统首先是一大技术问题,收到的年票费用,可能会让几方为多争些钞票吵架。

  看来,实行路桥年票制需要政府、企业对利益问题进行协商处理。人们相信,只要真心为广大群众服务,就会找到协调的好办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