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提醒外国人在中国开车必须先换领驾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交警提醒外国人在中国开车必须先换领驾照
2010年05月11日 14:1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咦,你快看,那个老外被罚款了。”“不会吧,老外也被罚,估计这老外下回开车就老实了。”这是5月9日下班高峰期间发生在昆山市前进路黑龙江路路口两个市民之间一段有意思的对话,而他们谈论的内容,就是刚刚发生在路口一名值勤交警对一名外籍驾驶员进行处罚的一幕。

  5月9日下午5时许,昆山市东新交警中队一名值勤民警正在执行交通疏导任务,突然一辆红色轿车沿黑龙江路自北向南逆向行驶而来,而且车速很快,值勤民警赶紧对这辆红色轿车指挥示意靠边停车,并要求驾驶员打开窗户出示驾驶证及行驶证,等车窗摇下,值勤民警这才发现驾驶员是一名外籍青年男子,男子显得一脸茫然,并对副驾驶座上的一名女子说了一通,女子赶紧下车对值勤民警自我介绍说自己是这名外籍男子的翻译,外籍男子是他们公司刚刚来的意大利工程技术人员。民警对这名女子描述了刚刚这名外籍男子的交通违法行为,并请她翻译下,让外籍男子出示两证,经过女子与外籍男子的简短交流,外籍男子似乎明白了一切,拿出了两证,并开始用肢体语言向民警求起情来,引起周围市民一阵笑声。民警在对其进行了教育后,依法做出了罚款200元、记6分的行政处罚决定,该名男子表示接受并承诺以后开车一定遵守交通法规。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选择来到昆山工作旅游定居,其中一部分外籍人士就选择了换成中国驾照,以方便自己的出行。记者从苏州车管所了解到,持有国外驾照的司机,到中国后要驾车必须换证,否则不能在国内开车。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内地道路驾驶机动车必须持有我国公安部门颁发的有效机动车驾驶证,持国外驾照、国际驾照均不予承认其驾驶资格。

  记者了解到,在苏州工业园区,由于外企众多,有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人士长期工作和生活在这里。因为各国的道路状况差异很大,交通法规也有所不同,致使许多外国人到苏州后不知道该怎么开车,甚至被交警处罚了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发生了交通事故,处理起来就更摸不着头脑。苏州工业园区交巡警大队特地用各国语言印制了《致外国朋友交通安全宣传书》,派送给常住在这里的八千多名外籍人士。《致外国朋友交通安全宣传书》内容详尽丰富,除了告知外籍驾驶员及时办理国际驾驶证换领手续外,还结合我国的交通现状,详细地向外国朋友介绍了我国相关法律和道路交通管理情况,在搭乘营运车辆时要注意自身安全,要记住车辆信息,并针对国内外车辆构造性能的差别,提醒外籍驾驶员在掌握了车辆本身的性能后再驾驶。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呼吁各位外国朋友在取得中国驾照的同时也要多了解中国的交通法规,安全出行。(张毕荣 周成)

  三大疑问

  持有国际驾照能否在国内上路?

  不行!没有我国的驾照就属无证驾驶

  今年3月22日,湖南湘潭民警在执勤中,发现有一辆小车在单行道上逆向行驶,民警上前拦检后发现司机赵小姐持有的是国际驾照,但没有我国颁发的有效驾驶证。

  “警察同志,我有‘国际驾照’!”赵小姐是湘潭人,在美国工作,上周回国度假,却不想在株洲迷路了。“‘国际驾照’在中国行不通,你要在中国境内驾驶机动车,必须重新申领中国驾驶证。”民警耐心地向赵小姐解释,随后要求她通知有中国驾照的朋友过来接载她回去。交警表示,中国目前还没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外国人在中国境内驾驶机动车,必须持有中国政府颁发的有效机动车驾驶证(包括临时驾驶许可),否则属于无证驾驶。   

  老外如何在中国办理驾照?

  有外国驾照只要过理论考试就行,不用参加路考

  据了解,外籍人士如果持有国外驾照或国际驾照,只需提交外国护照、在华居留证、国外驾照(或国际驾照)、体检合格表,通过理论考试后,不需要参加路考就可申领到中国驾驶证。如果外籍人士没有驾照的话,只要有中国的居留证、护照和体检合格表,通过报名,参加理论考试和路考,考试通过后,就可以申领到中国的驾驶证。为了方便外籍人士,目前理论考试已经有英文版和其它语种版本,这样一来,外籍人士想要取得中国驾照就变得容易了许多。

  张毕荣 周成

  中国人到国外想开车怎么办?

  须到公证处办一份驾照的翻译件

  由于中国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因而中国互联网上出售的各种公司的国际驾照全部是假的。实际上,中国人到不少欧美国家开车只需要一份本国驾照的翻译件,这份翻译件可以到公证处办理。

  中广国际教育集团的路远经理经常出国,他介绍道,以美国为例,如果只是租车的话,只要有驾照公证翻译,直接去租车公司,同时提供护照、信用卡,也可以租到车。但是由于中国的驾驶执照没有完全国际化,在欧美一些国家就算有公证翻译本也可能会不通用,还需要重新考或者换领当地驾照,不过他说国外考驾照很容易,费用也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