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链出现问题 北京众义达多家4S店陷入半停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资金链出现问题 北京众义达多家4S店陷入半停业
2009年05月13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赖以生存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北京大型汽车销售集团北京众义达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经营面临困难,该集团旗下多家4S店处于半停业状态。

  多家4S店陷入半停业

  昨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众义达旗下荣威、名爵、一汽大众以及上海大众多家4S店已经无车可售,“库存车辆和展车都在前两天被拉走,据说是用于抵债。”据荣威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4S店只是暂时无车可卖,过两天便会恢复正常,而售后以及保险等业务一直处于正常。

  “现在一汽奔腾和韩国双龙4S店经营正常,因为这两家店的资金完全是独立的,斯柯达所受影响也不大,其他店目前是半停业状态。”众义达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正在进行调整,很多工作人员在放假或轮休。

  寻求资金准备重组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众义达未及时偿还贷款,金融公司对其进行催款,并停止对其旗下部分经销商的贷款,而店内的库存车辆已用作抵债。

  此前业内有传言称众义达负债3亿。“众义达早在去年年底就已出现资金问题”,知情人士透露。

  众义达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负债的确上亿,但是不像传言的那么多。”上海大众北京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众义达并非破产,是正在进行资产重组。

  同时众义达内部人士也表示,资产重组这项工作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进行,目前正在进行并在等待最后的结果,预计一两天内可能会有结果。

  据熟悉众义达的业内人士表示,众义达资金出现严重问题是由于将车辆合格证进行违规抵押,用一张合格证与两到三家银行进行抵押贷款,一旦被银行或金融金构发现立即叫停并催款;另外众义达从2005年大规模开展的快修连锁业务可能拖累了众义达的资金运行。

  - 圈内:经销商担心“潜规则”套款方式失效

  众义达资金链问题在北京汽车经销商圈子里引起了极大反响。据一位福特店总经理透露,众义达事件曝光后,福特金融公司立即跟他联系,问及该集团跟众义达之间有无资金渗透以及合作项目。

  上述经销商称,众义达套取金融机构巨额贷款的手段,是汽车经销商融资的一个潜规则。多位商家担心事件曝光后会影响今后的融资环境。

  据介绍,经销商融资采取三方承兑,支付10%到30%的现金,由该品牌的汽车厂家作担保向相应的银行或者金融公司贷款。银行替经销商把余下的90%或70%的车款交给汽车厂商,而每辆汽车的合格证则作为贷款担保的砝码押给银行。按照正规程序,经销商每销售一辆车,把相应额度的贷款还给银行换取合格证。

  “但由于信誉良好的经销商跟银行之间大多都相互信任,为免去销售环节的麻烦,一般会把全部批次车辆的合格证一次性给商家,销售完毕后按期换贷。”另一位经销商解释道,而很多经销商为筹集更多的资金,把同一批合格证同时押给多家银行套取贷款来盘活资金。

  上述经销商表示,“大家都这么操作,一些没有信誉的经销商令这个潜规则曝光了,今后如所有融资机构都按正规程序办事的话,融资难度会更大。”(梁静晶)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