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那些事儿 考试太紧张“三次OUT”——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考驾照那些事儿 考试太紧张“三次OUT”
2010年01月13日 08:5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报告仪表,考官正常”、“仪表正常,请求起飞”……考驾照时因为紧张闹的笑话,已经被很多教练当作学车第一课的经典案例了。虽然大家都会笑,可真正轮到自己头上,各种各样的“西洋镜”仍然层出不穷。

  运气太差,六战“沙场”

  考试太紧张,三次OUT

  学车一年多,考驾照三次,全部失败。“我花在学车上的精力比工作还多。”毛毛说。

  其实毛毛不笨。大学里成绩拔尖,拿过几次奖学金;工作做的是会计,算起账来又快又准。毛毛学车,也一点不差。光看在练习场上的表现,大家都以为她是“老师傅”。“看毛毛学得多好,每次一把倒车进库,多向她学习。”这句话,教练常挂在嘴边,用来教训那些“后进”的学员。

  但是,三次考下来,毛毛无一例外铩羽而归。第一次,倒桩两次撞柱,失败;第二次,两次掉下单边桥,失败;看别人平时学得不咋样,考试却能笑到最后,毛毛真的不服气,可也没办法——谁让考驾照是看结果呢?

  教练说,毛毛开车,技术真的不错,就是考试时太紧张了。这点毛毛不否认。从小她一到考试,就会紧张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上了考场人都会发抖。笔试还好,还能花时间冷静冷静;可考驾照,哪有这么多时间?

  第三次场考,毛毛刚一上车,手就抖得握不稳方向盘。身边的考官一催再催,毛毛用尽全身力气才挂上挡,离合器一松,熄火了。“还有一次机会,不出错就能过。”考官安慰她。“考官,我已经考了两次了,别让我再失败了。”毛毛紧张得语无伦次,挂完挡油门又没跟,熄火……

  下车后,毛毛躲到一边给老公打电话:“都是你!让我学车!丢脸死了!”脾气是发了,但结果不能改变,毛毛只能等待第四次机会。

  考出五年,不敢上路

  小林驾照考出四五年了,至今不敢上路。考照前,路盲加车盲的小林,听前辈们诉说了种种教练“骂人”的故事后,想方设法要找一个温和的教练。还真被她找着了,一个朋友的朋友介绍了一位教练,据说不仅脾气超好,带的学员还特容易过关。

  第一次见教练,果然跟小林想象中不太一样:长得斯斯文文白白净净。小林很没方向感,教练再生气,也不过是语气上重一点。这位教练还挺懒的,常常把练车时间约到早上8~9点,这也正合小林胃口——好不容易到周末,再要起大早学车,岂不太累!

  不过,这样一来,真正学车的时间就很少了,本来方向感就差,小林越练越没把握,教练也当着她的面皱了好几次眉头。学了几次,教练忽然跟她说,过几天去下面的一个县里场考。

  那天一大早,教练载着小林和几个师兄弟一起往县城赶。县里的考场,地方比较小,被“隔离”在外的教练,其实就在不远处。小林移库倒车时,经常会为“车屁股偏右了,该往左还是往右打方向纠正”这个问题苦恼,考试时,眼看着车屁股往外翘要越线了,忽然听到教练在外头大喊:往右打往右打!小林往右打了点方向,终于顺利过关。

  她发现,一起过关的几个师兄妹们都是比较菜的,教练经常要在外面喊一嗓子。一个场地只有一个考官管着,教练总能见缝插针,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小林就这样糊里糊涂考出了驾照。教练语重心长地跟她说:“你以后如果要买车,一定找个陪驾带你几天。”小林哭笑不得:“怪谁呢,是我自找的呀。但我知道自己太菜,这几年没敢摸过方向盘。”

  “都说女人学车是件让自己痛苦、更让教练痛苦的事,学之前我还偏不信这个邪,勇往直前地去了。可是,无情的事实还是给了我一记闷棍。”小路已被朋友封为“牛人”,因为她的考照经验无人能敌——一年半考了六次,才算过了。

  其实,小路是个聪明的女孩,在学车前,她的字典里根本就没一个“难”字。可是,天生的胆子小,加上运气实在是不好,“拿到驾照的时候,一把鼻涕一把泪啊,当年收到大学入学通知书都没这么高兴。”

  第一次场考,陌生的场地就让小路的心情大受影响,在驾校练得蛮熟的几个步骤,就是使不上劲——她的考照“噩梦”就此拉开帷幕。忐忑不安地等待了一个上午,临近中午,终于轮到小路上场,她手心出汗,两腿微颤,脑子一片空白。起步按喇叭,手刹、离合、挂挡,一系列基础动作后,“嘭”,杆子被撞离地面,大师兄一拍大腿:“哎呀,方向打早了!”

  “再来一把!”场地边的考官大喊,小路心中一惊,手心汗更多了。终于倒进去了,可是,她因为担心撞杆头伸出窗外去看杆,一不留神,脚底一滑,又撞杆了!第一次场考,就这样失败了。

  隔了两个月,小路交了380块卷土重来。没想到,她大无畏地在同一个地方第二次倒下,教练在她脑门上狠狠给了一记毛栗子。

  回家继续勤学苦练。第三次,小路终于以满分的成绩通过了场地考,也通过了单边桥和圆饼路,眼看胜利在望,免不了稍稍得意了一把,思想有点开小差——定点停车的点要过了,小路赶紧一个急刹,过线了不说,坐在副驾驶座上的考官脑袋猛地撞到了挡风玻璃上。“重来!”考官凶狠地下令。小路一下胆战心惊,离合器抬快了,熄火。

  第四次,千辛万苦熬到了路考,一个红绿灯,又破碎了她的驾照梦——眼瞧着红灯要踩刹车,她一脚踩了油门。

  第五次,一切都很顺利,路考眼看着结束,没等车停稳当,她就喜滋滋地开始“报告教官,考试……”话还没说完,只见后面一辆卡车冲来……虽然侥幸没造成啥后果,但小路再次出局——谁让她车停得不是地方呢?

  第六次,已经是事隔一年半以后了,再一次交了920元补考费后,她终于熬出了头。 (本报通讯员 朱银玲 本报记者 赵路 张炜利)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