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声音:停车费涨价是与民争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网友声音:停车费涨价是与民争利
2010年03月30日 10: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关方面:盈余用来补贴公交

  “没有免费车位小商户咋办?”“停车费怎么能一下子涨这么高?”上周五“禅城区路内停车收费拟调整”的消息引发网友极大反应。

  针对这些质疑,禅城区公交管理公司总经理张红英昨日晒出账目,并表示实施新方案后的收费情况完全可以向社会公开,所有盈余都将用于补贴公交发展。

  质疑一:

  路边停车为什么这么贵?

  “一个钟5蚊,比广州好多停车场都贵,广州好多停车场都系12蚊甚至9蚊封顶的。点解比一个所谓咩咩公司的老总话点就点?”在佛山的一些本地论坛,持跟“FS韦小宝”类似观点的网友占了绝对多数。

  对此,张红英回应:按照新方案,如果只停半小时的话,只需要2.5元,比现在一次收费4元还便宜,即便是停一个小时收费5元,也只比原来提高了1元,“路内停车位跟专业停车场是两码事,本身就只是方便车主临时办事而设立的,停了一两个小时就需要让出车位。”新方案提出按时长计费,就是要发挥这样的杠杆作用。

  质疑二:

  提高收费是政府与民争利?

  路边停车位收费调整方案宣布征求公众意见以后,有网友认为提高停车费是政府部门与民争利。

  对此,张红英透露:目前公交管理公司员工将近300人,除了员工工资、社保外,还需要赔偿停车期间车辆发生损坏等的损失。目前禅城区内共有3000多车位,每次收费4元,每个月的收入大约60万元,扣除开支部分,没有赚过一分钱。

  “收费方案调整以后,如果有盈余,我们也会把盈余部分全额用于补贴禅城公交。”张红英表示,届时收支情况完全可以向社会公开。

  质疑三:

  停车费贵影响商业发展?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季华园东门一侧的华远西路,湘菜、东北菜、河南菜、私房菜……十多家大大小小的饭馆鳞次栉比,整条华远西路两侧也停了不少私家车。“要是这些车位收费了,客源肯定要减少。”一家东北菜馆的老板担心地说。

  “新政策对于没有免费停车位的小商铺经营环境影响很大,不利于禅城商业发展。”网友“游兽”也提出自己的忧虑。

  对此,负责编制本次停车规划的专家表示:停车收费的调整并不会对禅城区的商业人气带来负面影响,人们不会因为禅城停车收费了就去南海消费。

  网友拍砖

  网友“levytao”:

  提高收费会适得其反

  要疏导交通,解决停车问题,并不是提高停车收费就能解决的,提高收费只会适得其反,造成更多乱停乱放,使得道路更加堵塞。解决问题的关键是管理,建议政府多投入资金建配套设施,如将空闲地改免费停车场,或由政府建设立体的多层停车场。

  网友“游兽”建议的收费方案

  一、将免费时限由15分钟延长至半小时,因为现在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排队,短暂停车办点小事15分钟根本不够。

  二、两小时内收费2至3元,开会、看电影、吃饭等绝大部分日常事务基本上可以在两个小时内解决。

  三、停车两小时后每三小时加1元。这样算下来一个普通员工全天停车的费用也就是在5到6元,比较能够接受。

  而过夜收费则不用另订标准,直接按照以上方案执行。徐靖 王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