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比较才有痛苦 一线城市车主每年多付出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有比较才有痛苦 一线城市车主每年多付出什么?
2010年05月10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说,有比较才会有幸福;但用车恰恰相反,有比较才知道痛苦!如果你居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那么恭喜你,相同用车,你每年要比二线城市的车主多花很多钱!

  油费:每年多花1000元

  众所周知,一线城市油价向来是“波峰的顶点”。如果一线城市97号油价是每升7.4元,在二、三线城市可能每升不到6.9元,每升相差五角。可不要小看这五角,一年下来,以2万公里计,二线城市车主大约能少花1000元。

  不少居住在远郊的车主会利用周末时间跑到二、三线城市,不是去游玩,而是专门去加油,加满一箱油再回来,节省的油钱比过路过桥费要多得多。

  时间:每年多花10天

  在一线城市做车主,你从家门口开始计算,开车到公司,找到车位后回到公司,整个过程约需要一个小时,每天上下班近两个小时;而二线城市车主上下班约一个小时。大概估算,一线城市车主每年有520个小时耗费在路上,而二线城市车主只需要260小时,一线城市车主每年需要多花260小时(10多天)在路上。如果以一线城市普通白领30元/小时的平均工资计算,换算成金钱是7800元。

  路上耗费时间不同让生活在不同城市的人过着不一样的生活。据说,在一线城市,75%的人傍晚6点至8点吃晚饭;在二、三线城市,70%的人下午5点至7点享受晚餐。

  一小时之差,天渊之别,二线城市生活多了一分“吃饭比你早、睡觉比你早、起床比你晚”的闲情逸致。

  停车费:每月多花500元

  目前,一线城市市中心停车包月在400元~600元不等,而居住小区也需150元~250元,所以,每个月至少要付出600元左右的停车费。而在二线城市,停车费几乎为零,即便一些较为高档的社区,停车费包月也不会超过100元。许多从一线城市回老家过年的车主很不习惯,因为不用找停车场,除了马路中间,都可以随便停,而且完全不用收费。

  路桥费:每年多花2000元

  洗车、过路过桥费、杂七杂八的支出,一线城市比二线城市也要来得高,一年大概高出2000元,如果你是住在距离城区20公里的郊区,多支出费用会远不止2000元,可能你买包盐,都要开车到三公里外。

  空调费用:每年多花300元

  一线城市开车,如果不开空调,通俗点说,“不是热死人,就是呛死人”,基本上,车子一开动,空调就启动。使用空调一多,油耗自然就高,更换空滤频率就快。这方面支出其实不高,每年只要300元。

  不过,在二线城市清新的空气和极少塞车的交通环境是一线城市所不能比拟的,“一线城市适合拼搏,二线城市适合生活”,环境很难用金钱来衡量。

  总结:选择适合你的生活

  将上面各项加起来,相同用车,一线城市比二线城市需要多支出1.71万元,如果路上时间成本不算,是9300元。实际上,一线城市多支出的费用远高于这一数字。在广州,一年需要花3万元才能买到的“有车”幸福生活,在汕尾可能1万元就已足够。有白领去到二线城市,发觉收入少了一半,积蓄却多了一倍。不少年轻人放弃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原因恐怕不仅仅只是高房价,高用车费用也“功不可没”。

  当然,一线城市用车也有其优点。一是购车价格低廉,由于竞争激烈,一线城市车价普遍比二线城市低3000元~5000元;二是保养维修方便,车企的4S店大部分集中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车主往往要驱车上百公里去做一次简单车辆保养。然而,这些优点在高养车费用面前显得微不足道。

  目前,政府已经出台“史上最严”的政策限制高房价,楼市出现拐点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高养车费会不会下调,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所以,如果你居住在一线城市,购车前一定要做好接受高养车费用的心理准备,而且千万不要跟二线城市比。(周伟力)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