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点地区停车减少 管理员收费打折成"新行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重点地区停车减少 管理员收费打折成"新行规"
2010年05月11日 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市对重点地区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一个月,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停车管理员为了完成每月的任务,停车费打折已成新“行规”。

  朝阳市政市容委的统计信息显示,重点区域停车明显减少,部分区域出现停车费打折现象。与此同时,小区周边胡同停车压力成倍增长,其违规停车成为群众举报和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

  -重点地区停车减少 停车场无奈“打折”

  随着停车费的提高和停车数量的下降,一些停车位的看车管理员开始擅自进行打折。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重点地区本来规定第一小时收10元,第二小时15元,乘客和管理员讨价还价后,只要10元就能随便停车。据一些停车位收费员表示,自打新政实施以来,为了完成每月的任务,停车费打折早成了新“行规”。

  根据市发改委此前公布的13个本市重点拥堵区域列表,朝阳区共有3个一类重点地区,分别为朝外商务区、中心商务区和燕莎地区。通过检查发现,朝阳区在停车费新政实施调控的一个月后,重点区域停车明显减少。其中路侧停车数量下降了40%至50%,路外公共停车场路面停车数量下降了20%,路外公共停车场地下停车数量与以往基本持平。

  -地下停车场车辆没增加 周边胡同成免费停车场

  另外,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虽然朝阳辖区内的3个一类重点地区的路侧停车位和路外公共停车场的停车数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这些区域内地下停车场的停车数量却没有太大变化。检查中还发现,重点区域内提高收费标准后,车辆的违规停放现象增加明显,尤其是小区周边胡同停车压力成倍增长。这也成为群众举报和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之一。

  例如在朝阳商务区的雅宝路地区,收费的路侧停车位车辆倒是见少,可雅宝路街北侧几栋居民楼之间的小路上却密密麻麻停满了机动车,原本就比较狭窄局促的居民区道路成了免费的公共停车场。

  -违规打折、违规停车 需要多部门联合整治

  朝阳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违规打折和违规停车现象的治理需要多个部门的合作,市政市容委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对各类路侧、路外及地下的正规停车场进行备案并定期进行检查。另外,停车费打折问题属于市发改委的管辖范围,居民区道路及行人便道违规停车分别应由交通部门和城管部门进行管理。

  对于部分重点地区停车管理员擅自对停车费打折的做法,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发改委将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规定,严查停车经营企业不执行政府定价、私自降价的行为。市民也可以通过拨打12358价格举报热线进行举报。

  而交通、城管部门也表示将在近期对违规停车进行重点检查。

  现场探访:西单停车场 管理员直喊降价五元

  自4月1日起,西单、北京站等13个重点地区停车费上调一个多月以来,西单一些停车管理员“绷不住”了,有的给了车主砍价的空间,有的则直接喊出5元一小时的低价。

  昨日,记者在西单地区华远街内看到,紧邻长安街的一端车位只有20%是空着的,而越往北走越冷清,华远街北口的车位80%都是空着的。随着空余车位的逐渐增多,停车管理员的要价也直线下降。在南口,记者停车问价的时候,第一个停车管理员表示头一个小时10元,第二个小时15元,没有商量的余地。前行不到20米,第二个停车管理员主动上前询问是否停车。看见记者有停下的意思,这位管理员首先询问要停多久,表示可以便宜。“停两小时20元,本来第二个小时是15元的,给你优惠一些。”记者表示还是太贵,决定离开。当车子发动后,身后传来管理员“2小时15元”的喊声。

  在华远街北口,记者看到这里马路两边只有3辆车停在车位里。停车管理员小王(化名)表示,自己管理的共有18个车位,每天上交的份钱是466元,而且是每个月上班前先交给公司。他们的工作没有底薪,多挣的停车费归自己。“你们得给我好好宣传一下,这里车位多,而且我愿意降价到5块钱一小时。”当得知记者的身份后,小王很兴奋,“昨天扣了份儿钱,我只挣了9块钱。”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停车,小王不仅愿意降价,还想出了对附近上班族停车“包天”的办法。对于老客户,小王和他们谈好价钱,每天20-30元,不限时。尽管这样,停车管理员仍旧“吃不饱”,生意最好的周末每天最高净赚也只有五六十元。( 刘砥砺 李仲虞)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