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何时赢? 都市拼车族遭遇法律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爱“拼”何时赢? 都市拼车族遭遇法律尴尬

2010年06月25日 11: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住经十东路的小吴怎么也没想到,一场球赛解决了困扰自己一个多月的出行难题。

  眼下南非世界杯正进行得热火朝天,小吴所在的QQ群组织了一场业余足球比赛。作为资深球迷的小吴当然不会错过,一来为世界杯助兴,二来锻炼一下自己疲惫的身体。可这场球赛最令小吴激动的并不是进球,而是认识了网友兼邻居小麦。原来,小吴和小麦都在经十东路一家楼盘买了房,而上班的单位也是一条马路之隔,现在小吴每天倒一个多小时公交车上班的大难题解决了,以后可以“蹭”小麦的骐达上下班了,报酬仅仅是每周末的家庭大餐。

  环保又节约潮人组建拼车团

  家住黄金时代的COCO小姐最近主动接下了一个“光荣而神圣”的任务:每天接自己的邻居上下班。前不久,她和邻居们通过QQ群组建了一个拼车团,凡是工作单位距离不超过两公里的邻居都可以拼车或者蹭车。于是,COCO找到了和自己工作单位同在一条街的邻居。虽然上下班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但是COCO对这个“帮扶”工作乐此不疲,还向记者罗列了一大堆拼车的好处:“以前上下班路上一个人,遇到塞车就想上火,现在有了同伴,两个人一路说说笑笑,火气明显小多了。邻居虽然不给钱,但是小恩小惠是免不了,平常她蹭我车,关键时候我就蹭她饭。 再说了,现在不流行低碳嘛,我们也算是赶上潮流了。”

  拼车不但帮朋友解决了出行难题,也让自己找到了好朋友。现在COCO周围越来越多的邻居加入到了拼车团中。大家上下班在一起,平时空闲就在群里聊几句,COCO告诉记者:“越来越能感觉到小时候那种亲密无间的邻里关系了。”

  邻里一家亲群体购房促成拼车族

  笔者了解到,拼车族大部分平时都是好朋友,或者通过网络结识,以80后居多。这部分人对新鲜事物接受比较快,而且能够紧随时代潮流。他们在购房过程中和买房后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来往,也促成了拼车族的出现。

  网友大海早在2008年就和一帮朋友在工业南路买了房,新房交房后,装修入住,连温锅都是群体性的。现在朋友变成了邻居,怎么搭顺风车上班就成了大海的日常话题之一。大海告诉记者,自从搬到新房后,大家原来有车的也开始放在车库。能集体出行的,坚决不浪费资源。现在大家已经约定俗成,有车的轮流开,没车的买张油卡贡献出来当车费。大海现在特别享受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哥拼的不是车,是感觉。”

  合理不合法疾驰在法律的边缘

  “4个人开4辆车从邢村立交到市区泺源大街上班,和1个人开1辆车载着其他3个人上班花费的时间相同,但是耗费的汽油、排放的尾气和对路面造车的拥堵、轧损,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支持者说起拼车的益处,总是理直气壮。他们认为,这是一件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

  可一些法律界人士却不这么认为。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勇告诉记者,现在各大城市的“拼车族”虽然日渐壮大,可拼车行为在我国还是个法律空白。在我国,“拼车”只是公众的一种自发行为,属于合理不合法,并且隐藏法律风险。首先,“拼车”过程中的交通安全和治安问题都很难保证,特别是一些通过网络认识的拼车双方往往并不了解彼此。他提醒打算拼车的车主及乘员在拼车前一定要确认对方的身份,互相出示身份证也是必不可少。如有可能,拼车者最好是熟悉的朋友,邻居等。其次,在我国私家车不允许从事赢利性载客。有偿拼车严格来说是违法的,哪怕收取的钱不足人均油费、路费,即便是“不盈利”,也违反了私家车登记时注明的“非营运车辆”的性质。一经查实,执法机关将会对车主处以暂扣车辆、高额罚款等严厉的行政处罚措施。

  同时,王律师认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他也建议我国相关部门参照国外一些国家“拼车”合法的做法,修改相关规定,合理地引导和规范,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方式,达到既节省能源,又避免扰乱社会秩序的目的。(陆小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