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场一旦成熟 将会摧毁现行新车价格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二手车市场一旦成熟 将会摧毁现行新车价格体系
2009年08月04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营销总部副总部长陈玮做客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程远会客厅》,与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汽车业资深媒体人程远就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陈玮先生对二手车市场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目前我国二手车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已经变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死扣。倘若未来,我国二手车发展中的流通形成顺畅局面,市场环境不断完善和成熟,将会影响更多的人来买二手车,而市场上一些新车型就会没有价值,届时现行的新车价格体系也将会面临崩溃。

  程远:请问陈玮副总部长,您怎么看待中国这一轮“汽车化”的进程?

  陈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市场基本面不是很好。跟其它地区相比,中国市场显然是个亮点,在汽车消费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这种消费热情非常高,感觉是“汽车化”一次很大的波动,中国身临其中。对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绝大多数人有一种始料未及的感觉。

  人们感觉去年判断市场的依据,在今年全都不灵了,但有一个比较和参照,就是2002年和2003年出现的“市场井喷”,也是不在人们的预期中,“井喷”持续的时间也不长,大概是两年多时间,不是一个很长的时期,随之又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中。

  从去年年底到目前,这种感觉似乎又超出轨迹,而且很多之前的判断要素并不有效,比如GDP增长、人均收入、城市序列等。因此,在市场环境中,未来市场会怎么发展成为了问题。

  今年上半年我判断,各车企新增产能在七八月都会开始释放,这个市场决定因素很重要。当供求关系变化时,供应量上升,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进入7月以来,我并没有感到这种供求关系变化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相反,从7月上半月的数据来看,各个品牌表现有些分化,总体上,市场消费热情仍然很高。

  程远:人们原来预料6月汽车市场要出现拐点,事实上并没有出现,又担心7月会出现拐点,也仍没有出现,现在人们不敢很肯定地说对拐点会在8、9、10月出现。

  陈玮:现在的问题是淡季不淡。一般从9月底开始到春节前,都是旺季。从短期来看,似乎人们的一些担忧有些多余,是不是就能更乐观的来看待这个市场呢?一般来讲,在困难的时候,相反人心里会镇定,因为在不停地实施措施,整个销售表现和每项措施都有某种关联度,这通过数据能够发现。但这一轮,这种关联度并不大,心里反而没了底。

  程远:是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去年年底,大家非常悲观,预测今年市场,不是跌不跌的问题,而是跌多少的问题,结果1月份,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出现了增长,1月也可能是个意外,因为春节不在1月,可2、3月又持续增长,然后预测4月可能停止增长,但4月市场表现也不错。直到 6月和7月一直没有出现所谓的拐点。所以,现在没有一个人敢很肯定地做市场预测了。

  陈玮:进行市场预测要有支撑点,现在支撑点突然变了,让人感觉心里很不踏实。之前的”“井喷后遭遇了市场低谷,所以对市场推着企业走的感受并不强烈。如今城市化进程加快,形成一定的刚性需求,人们居住地离工作地距离更远,加上公交不完善等其它因素,形成相应的心理需求,与刚性需求结合,共同爆发。反过来想,上轮“井喷”过后,汽车市场归于平淡,产能放空,造成整个行业性的问题,这一次会不会重演,谁也无法给出坚定的答案。

  程远:中国人口很多,需求量很大,消费结构和经济结构很复杂,所以,市场需求是多元化的。从量上讲讲,13亿人口,十分之一是一个日本,四分之一就相当于一个美国,长期来看,总需求量肯定特别巨大。

  陈玮:这一点毋庸质疑。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